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同建设,泛亚共发展

2019-03-28 08:4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彬

3月23日10时18分,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铺架拉开序幕,这是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桥梁铺架,中老铁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新华网 报道)

  首先,在环境上,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第一长桥橄榄坝地处热带,位于澜沧江下游,四季气候怡人,水绿山也青,一座座傣族竹楼点缀在一片绿海之中,使人心旷神怡,令人心神往之。也是两双版纳傣族民风和热带风光典型代表地区,又因其地形椭圆、植被翠绿而被称为“橄榄”,距离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也仅仅30公里,用高铁速度来衡量就是十几分钟的距离。其间由东往西3.5公里,一路可见绿野仙踪、芭蕉起舞各种美丽景色。玉磨铁路的铺设将更多的解放两国之间的旅游资源,促使两国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也将为一带一路规划锦上添花。

    从建造难度上,中国工程师迎难而上,勇于突破。由于云南地质构造的特殊性,工程建造极具难度。橄榄坝特大桥途经流砂地段,施工中钻机在流砂层无法成孔,地层软硬不均钻孔偏差大。在中老铁路建设中,类似这样难啃的硬骨头更是数不胜数。但值得骄傲的是,中国拥有着一流的铁路建设技术和丰富经验,中国铁路的建设成果,也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精品铁路迈进。橄榄坝特大桥于2016年9月开始施工,全长3.5公里,共有桥墩108个,经过近两年半时间的施工,才开始顺利进入铺架阶段。施工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最终采用膨润土和火碱搅合成泥浆,注入不良地质,防止孔壁溜坍,保证施工顺利推进。施工人员将桥墩顶垫石预留口精度设计为正负5毫米,最终控制在正负2毫米以内,提高了桥梁铺架的精准度。从这精微的误差控制上,也正说明中国铁路建设水平,己走在世界前列,正在一次次突破难题的过程中,坚实技术实力,彰显国际形象。

    从国内国际意义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就曾表示,将借助铁路落实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精准脱贫。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的建设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各方面的需求,都倾向于本地资源,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水域。相信,玉磨铁路在落成之日,根植于引进来、走出去,必能使之人人奔小康。中老铁路全程起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终至老挝首都万象,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是“一带一路”规划项目之一,也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将从根本上,促进两国互通有无,带动两国的密切友好关系,使两国共发展。

(杨晓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