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通中老经济文化的发展脉络

2019-03-25 02: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由中国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中老铁路磨丁隧道21日胜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全线10座长度超过5公里的长大隧道之一。(人民日报 03月22日)

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而对于老挝人来说却是,要想富修铁路!毫无疑问,中老铁路是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据悉,从泰国经泰老友谊桥至万象南部的塔纳廊,有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这是目前老挝境内唯一的一段铁路。塔纳廊站台简陋,车辆老旧。从这里,老挝人坐15分钟的火车到泰国的廊开站继续旅程。即便如此,仍有很多老挝人至今没有坐过火车。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世界里,如果说塔纳廊站充满交通史上的怀旧色彩,那中老铁路将成为老挝民众追赶现代生活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

中老铁路加快建设,尤其是重难点工程磨丁隧道提前7个月胜利贯通,标志着工程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希望之光不在远方就在前方,这无论是对于中国西南还是老挝来说,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都将帮助我们实现走向富裕的奋斗目标。

中老铁路建设再加速,中老友谊添温情。回首1961年4月25日中老两国正式建交,57年的历久弥坚、源远流长,见证着两国间的深厚友谊。特别是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而当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遇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紧密地将两国共同发展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反映出“一带一路”倡导深入人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聘用当地工人1500多人,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而建成后,将会有力改善老挝物价偏高的现状,特别是对于改善北部偏远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不言而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这些“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的重要成果,为云南外贸企业也带来了许多新商机。参与其中的云南企业,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中老铁路起于中老边境口岸磨丁,南到老挝首都万象,长400余公里,全线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2019年是中老铁路土建工程胜利竣工的关键之年。

“山同脉,水同源”。古往今来,中华文化也与半岛各国文化密切交流,这里更是古丝绸之路西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如今,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直接打通中老经济文化的发展脉络,成为中国与老挝乃至整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合作桥梁。

是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中老铁路展示了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国铁路实力所在。笔者认为,伴随中老铁路的建成与通车,造福沿线人民的作用必将逐渐显现出来,同时中国铁路也将以其“走出去”的实力与诚意,为我国与周边各国的互利共赢谱写出更加美好的新时代篇章。(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