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再“调”便民利民之图

2019-03-25 02:1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3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2019年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来源于澎湃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总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的具体行动,通过调图进一步优化了运输组织,为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提高运输供给质量创造了条件。

铁路列车运行图是用以表示列车在铁路区间运行及在车站到发或通过时刻的技术文件,是全路组织列车运行的基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运输大动脉,承担着为国家建设发展和旅客出行的运输重担,铁路调图不仅是铁路部门的大事,更是关乎民众出行的大事,关乎每一位民众的切身利益,铁路运行图的调整则是铁路运力的重新分配和重组。

以此次调图为例。首先,旅客出行更加方便。比如,压缩北京至兰州间高铁运行时间;安排开行北京南至青岛北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1列,使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首次开行兰州至成都间动车组列车;增开沈阳至佳木斯、大连至齐齐哈尔动车组列车各1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目前白洋淀站停站列车39列的基础上,新增10列白洋淀站停站列车。此次调图过程中,铁路部门还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高铁列车开行“一日一图”,优化高铁客运产品,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出行体验。

再者,货物运能更加释放。本次调图提升大宗货物运输能力,增加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达到284条。呼和浩特至唐山铁路万吨列车开行对数由28对增加至39对,为货运增量行动提供运力支持。对于货主来说,优化调图不仅运输货物速度更快、更安全,服务质更优质、更加方便快捷,而且运输费用更低,让自己的货物“走”铁路更加“合算”,从而增加了自己经济利润,生意更加兴拢

同时,“慢火车”继续做好精准扶贫战略。此次调图,铁路在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提升服务品质,开行普速列车1203对,较调图前增加29.5对的基础上,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的需求。要知道,特别是在我国一些偏远山区,贫困地区,“慢火车”替代了高铁“快车”存在的短板,担负起了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铁路沿线居民的交通出行、贸易往来等重要任务,成为沿线居民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互通有无的重要纽带。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的每次调图,都是对路网整体运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都展示出为民生带来的新气象和新作为。他们通过增加列车开行数量,扩充运力,优化运能,增加运量,服务提升等措施,更好的服务广大旅客出行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铁路调图正是又一次为广大民众谋福利、谋幸福、谋方便之举,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验出行更美好。(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