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架起中非共赢桥梁的亚吉铁路

2019-03-25 02:1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莉仙

2018年1月1号正式商业运营的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上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的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首都。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亚吉铁路为当地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3月21  央广网)

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儿女同非洲兄弟并肩奋斗,修建了被誉为解放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如今,亚吉铁路的建设传承和弘扬着坦赞铁路精神。坦赞铁路见证了中国支持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隔离、帮助非洲实现政治独立,亚吉铁路则见证着中国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促发展,亚吉铁路为两地经济发展添动力。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内陆农业国,春种农忙时节,埃塞须向邻国吉布提港口进口大批化肥,如何在最短时间实现大批量化肥的跨境运输,保障国内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交通运输一直是阻碍该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亚吉铁路的成功运营,使得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的货物运输时间一下由原来公路运输7天之久缩短至12小时,运输成本直降30%,一举打破原来运费居高不下、运力严重不足的运输僵局,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显著提高了运输安全性。此外,还有效扩大了吉布提港的辐射范围,有助于奠定其非洲之角物流中枢的地位。中国与埃塞两国正在铁路沿线合作建设工业园区,打造亚吉铁路经济走廊,为两地经济发展新添动力,努力形成铁路与产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的有利格局。

“一带一路”促团结,亚吉铁路为两地民生问题添保障。亚吉铁路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出行更畅通,联系更便利”,它的开通让两地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到十几个小时,极大地减少了旅客出行耗时。沿线民众纷纷表示:亚吉铁路开通后,再也不用忍受乘坐长途大巴的腰酸背痛了。此外,亚吉铁路还承担了运送救灾粮、撤侨等重大任务。15年埃塞遭遇大旱,援助粮食物资因公路运力不足积压吉布提港,中国提前启用亚吉铁路,用建设施工的内燃机车把9万多吨救命粮及时送到灾民手中。在18年吉布提撤侨事件中,在中方和当地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亚吉铁路共往返12趟、实际撤侨6742人,顺利完成撤侨任务。亚吉铁路改善了当地民生的现实困境,为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修建运营的亚吉铁路,为中非发展架起了一座互利共赢的桥梁,既能提振吉埃两国经济、增进人民往来,又能显著强化区域经济融合,保障民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沿线的城市将会更加充满活力。(阳莉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