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乘车开启智能铁路新征程

2019-03-25 02:0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本报讯自去年9月贵州高铁试点直刷二代居民身份证进站乘车(电子客票)以来,截至今年3月20日,半年时间里,全省共有27个高铁站开通了“刷证乘车”服务,覆盖了除贵开城际铁路以外的4条高(城)铁线路,贵州高铁基本进入无票时代。

刷证乘车’目前只针对绝大部分高铁线路且必须为网购车票旅客,普铁车站和普铁线路还没有该项服务。”贵阳北站相关人士介绍,在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显示的高铁车次中,若该趟列车车次上方显示有身份证图标,则意味着旅客乘坐该趟列车无需换取磁介质蓝色车票,便可享受“刷证乘车”快捷服务。根据监测,每名旅客通过“刷证乘车”,每次在检票、进站环节可节约10分钟左右。(2019年3月21日 贵州晚报)

科技发展是书写时代进步的力证,遥想从最初的只可打电话编辑短信的电话手机到密码解锁手机再到指纹解锁手机与刷脸解锁手机,在这当中我们也开始拥有指纹门锁,指纹保险柜等等新科技用品,这些都是科技创新发展所带来的便利与安全保障。所有人都在不断适应时代潮流,以乘坐火车为例,开始有体验感的是从排队购票到网上买票,从排队取票到刷证进站,越来越便捷的购票验证乘车方式,令人惊叹。

铁路进站验证方式以机代人,是一次改革创新也印证了智能时代发展的势不可挡,这不仅提高了乘车者自主自助的社会意识,更实际的是铁路部门对盈余人力可有一个更适合的规划,比如可以将这一部分人员安排在更需要的安全岗位当中。以安排三个机器验证进口为例,即可换下两名员工,同时又有安一个人工通道供特殊状况发生时处理,这也要求铁路工作人员,对个人自身素质与业务处置能力增强培养。

刷脸检票功能的实现是铁路部门给予大众缩时提质的飞跃体验,一人一卡一刷即可通过,显然经过了磨合时期的不断适应,大部分人已经可以良好的掌握运用,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大大减少一些因个人原因而胡搅蛮缠者出现后滋生事端,而导致后续乘客进站时间发生延误。

铁路的智能化目标发展至今,无论是哪类举措都体现了铁路紧跟时代趋势的步伐,而从每一次的试点到正式投入运行,这当中少不了作为使用者-乘客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以自觉自律的社会责任感,作支持铁路进步的动力,共建和谐铁路的智能征程。(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