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证购票被要求补全价,铁路“太死板”?

2019-03-21 23:3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今年寒假返校的火车上,在上海大学读研一的胡浩经历了一件这样的事:上车后他的学生票在乘务员检票时被要求“补全票价”……(人民日报3月21日报道)

事情发生在今年过完年,胡浩从老家宁波回上海的途中,折扣高铁票被要求补全票。乘务员当时给出的补票理由是,他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上少了学校的公章。胡浩解释道,自己的学生证是由主卡和副卡构成,“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贴在副卡上,但学校公章是印在主卡上的。

新闻报道后,不少网友吐槽铁路系统“太死板”,说“学校都作了说明,两张卡一起使用代表学生证有效,而且主卡有公章,副卡再盖多此一举。”、“我都拿出我是学生的所有证据了,就不能变通一下?”、“一点也没觉得多方便学生氨。很多和他有类似遭遇的网友引起共鸣,他们有的是因学校未盖公章被补票的,也有因未在学校注册自动取票机取不到票的。但是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列出的规定,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每年可购买家里至院校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等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

为了保证购票的秩序和安全,铁路系统对于购买学生票有严格的要求,时间、区间、次数、在校情况、父母是否异地、优惠卡、注册和公章等均有规定。笔者认为,铁路系统针对在校学生制定的购票政策,给寒暑假往返学校的学生提供了优惠,尤其是对没有收入又离家很远的学生,减轻了负担。学生既然需要学生证带来的“甜头儿”,就要严格按照规定来使用,学校也应该了解清楚要求,严格审核学生信息,按时给学生完成注册并加盖公章。况且现在有部分不法分子为了“景区半价”和“优惠乘车”伪造学生证,不能仅凭学生提供的“证据”来确认是否享有优惠购票的权利,所以铁路工作人员不“通情达理”也是按规定验票。

不过也有网友言之有理说道“在买票的时候就严格认证学生身份”、“层层认证太麻烦了”。现在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乘车凭证正向无纸化和多样化发展,电子客票正在推广,“刷手机”、“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车高效又利民。希望日后学生票购买规定更加完善,使用流程趋于简单化和电子化,创造一个“死板”却又方便快捷的铁路旅客运输系统。(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