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游,莫让陋习负春光

2019-03-21 13: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波

日前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将于3月16日启动,当日预计发送旅客201万人,本周末(3月15-18日)共增开140列旅客列车,并对308列动车组列车进行重联,进一步扩充沪宁、沪杭、杭黄、宁启、沿海、宁安等春游重点线路的运能,方便旅客出行。(中新网3月19日)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进入春季,拥有各类美景的长三角地区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正是赏美景愉悦身心的大好时机。长三角区域铁路密布,高铁成网,乘高铁快旅慢游等城际旅游新概念也越来越多被游客接受。然而,春游的愈加火热,也是不文明的高发时段。这些不文明“小节”,也许一桩桩并不惊天动地,但就像老鼠屎般地坏了大好风景。

掩卷回眸,旅客破坏文明的例子不在少数。随地吐痰、随意插队、列车上脱鞋……一个个事件,都反映了不少不文明者的某种共性——无意识就会做出一些有悖文明的事儿。如今,法治意识在人们内心日渐生根,可道德文明建设依旧停滞不前。细数旧法新规,无不倡导多于约束,不够刚性和硬性。类似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越席乘车、强行换座等在一定程度内违背道德却不违反法律的,或者是违法成本极低的行为,若不加大其违法成本以及降低相关部门执法成本,在缺乏压力和约束的大背景下,很难让人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对法律的敬畏源于不敢触碰的违法成本,对道德规范的恪守需要个人素养和内心自觉。遏制不文明,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的科学引导,以宣传普及、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共同构建文明文明乘车环境,促使更多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出行者。另一方面,还需要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必要的时候可以引入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手段,强制性让旅客克制自己的行为。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出游重在行动,美在德行。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传递着文明的信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让我们肩负起一个公民的责任,用行动点缀文明之花,让旅途一路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