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与文明相伴,“春游”才会更出彩

2019-03-21 13:4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哲

18日,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为期25天的2019年铁路春游运输已经启动至4月9日,为期25天。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843万人,比去年多发送45.78万人,同比增长5.74%。(3月20日 中国日报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多人都已经从一放假就宅在家中的生活模式转变成到走出去,通过亲近自然释放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与此同时,一部分人对文明的“习惯性忽视”、对自身行为的过度放纵,也为“春游”徒增了不少烦恼。

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多源于自私的心理,是不文明人群对规则的漠视和公德意识的缺失。从鸠占鹊巢的“霸座男女”,再到占山为王的“霸座大妈”……公众在谴责这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人和事时,也引发了关于文明出行的关注。不顾安全秩序肆意妄为,穿着鞋躺在坐席上、密闭车厢内内吞云吐雾等等,这些从上幼儿园起就被反复提及的社会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修养,却在某些人心中淡忘甚至摒弃,应当引起全社会反思。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有着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中国人应该谦恭有礼、文明诚信,特别是出国旅游更应注重文明,因为一言一行代表的不再是个人而是整个国家的素质和形象。

文明出游,拒绝“丑陋”行为。倡导文明旅游,也是希望旅行中的个体都能收敛一己私欲,为公共利益让渡一部分权利。自我检点、率先垂范,自觉把文明收入行囊,在旅游过程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游客,为旅途营造文明氛围。让文明成为约定俗成的“标配”,更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

文明的生命力在于用“黑名单”执行。要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大环境,就必须对少部分人为了个人利益严重失信甚至是破坏公共交通运输安全的行为必须大力处罚,让其不敢越过雷池一步。广泛公示霸座、逃票、爆粗不文明行为,既是一种公开宣传,也是一种有力震慑。这种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更有益于规则意识的树立。

一路与文明相伴,“春游”才会更出彩。愿大家都自觉践行诚信、文明公约,带着诚信及文明出行,为和谐社会奏响文明的音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