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助推西藏大发展

2019-03-18 10:0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粟元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其中重点提到“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新华网)

我国西藏地区地势海拔极高,有“世界屋脊”之称,交通极为不便利,人们出入西藏颇为困难,坐火车去西藏曾经一度是天方夜谭。在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改变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2014年8月16日,拉日铁路也开通运营。在高铁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坐动车去拉萨的呼声日渐高涨。

神秘的西藏是很多人心中的净土,心之所向。近年来,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前往西藏旅游人数大幅度增长,然后毕竟青藏铁路是一条单线非电气化铁路,运力十分有限,每日进出西藏的列车不过十余趟,根本无法满足刚需。西藏的众多特产因为交通不便无法大量的输出内地,在这种背景下,川藏铁路显得迫在眉睫。

据了解,川藏铁路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其修建难度远超青藏铁路,青藏铁路是“缓坡式上升”,而川藏铁路是“阶梯式的”,从四川盆地直接攀升到“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全线海拔高差3000多米,从成都到拉萨,累计爬升高度达到1.4万米。为了消除显著的地形高差,川藏铁路更多的采用高桥、隧道,全线桥隧比达81%。而且铁路沿线崇山峻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其不良地质现象种类繁多,滑坡、危岩、落石、崩塌、泥石流、山体错落、岩溶、软土等等,犹如一个地质博物馆。建设者面临地形高差、板块强烈活动(地质断裂和高烈度地震)、高地应力、高地热力、高密卵石层、山地灾害频发、生态脆弱以及隧道供氧不易等诸大难题。

中国早就已经积累了高山铁路修建的丰富经验,有足够的能力建起川藏铁路。而且川藏铁路建成后,毫无疑问将取代青藏铁路成为内地进藏的首选之路,将承担超过50%的进出藏客运量和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西藏昌都、林芝地区、山南地区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作为西藏重要的东出通道,川藏铁路经成都铁路枢纽,加强与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沟通联系。总所周知,西藏地区蕴藏着巨大的旅游资源和经济发展潜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美不胜收,寺庙、宫殿、草原、雪山星罗棋布。西藏长期以来,受交通限制,沿线旅游实在未能得到良好的开发。尽快修建川藏铁路,让更多内地人民走进西藏,了解西藏,对于开发西藏旅游业十分必要。

届时,川藏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开行至拉萨的动车组列车仅需10个小时,老百姓将又多了一条进藏选择,大大节约了进藏时间。这也正是国家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从而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的重大举措。川藏铁路的建设必定会为西藏地区带来稳定和繁荣。(粟元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