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的“快担当”

2019-03-18 09:5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驰宇

3月13日全国两会向民众展现中国新面貌、新政策、新动向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露,高铁发展势不可挡现,高铁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首要选择。但铁路总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展铁路运输的同时并没有把铁路公益忘在脑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详细说明了铁路改革发展、助力百姓脱贫等暖心情况,并表示目前我国共有81对逢站就停并且票价低廉的公益“慢火车”,不仅不能停更要继续开好“慢火车”,为助力脱贫的最后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慢火车开出不同于“快”的脉脉温情。中国铁路事业近年来取得了飞跃的发展,今年铁路系统的投资将维持在8000亿元以上的水平,这意味着更多便民的新线路即将开通开通,更多区域将结束没有高铁连接的历史,高铁线路的铺成让城市间串成线,连成网。但广阔无垠的中国土地上仍然存在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还有很多高铁也触及不到的地方,那里可能山高水远可能崇山峻岭但仍和我们存在着脉脉温情的联系。站站停,便宜行的“慢火车”便串联起来这些地方,这也是他们走出来的唯一选择。虽然这慢火车与高铁时代的“快”不同而语,但这样的慢时光传递的温情脉脉更让“快”的更坚实更踏实!

慢火车开出不同于“贫”的致富之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现在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话语明确的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更点明扶贫工作的努力方向。脱贫工作是什么?脱贫工作做的不是一味输血,而是应当变输血为造血,铁路串起来的是散落在中国大地上的珍珠,连起来的百姓富起来的希望!各地的慢火车带来的不仅是走出去和放进来,它解决的是沿路百姓的求学、经商、婚嫁、采购等大量社会性需求,这让偏远地区的百姓走向更大的社会。慢火车就是沿线百姓的交通车、生命车、致富车。慢火车的坚持让大山深处有了温度,在沿线的铁轨铺上了热情,给幸福在大山里和城市间开花和结果。

慢火车开出不同于“偏”的民之所向。习总书记指明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重中之重就是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的扶在点子上,扶在根子上。“民之所向,行动所指”2018年铁路部门的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完成了14个集中连片 特困区域、革命老区、少数名族区域、边疆区域等基础建设投资4000余亿元,占比全国铁路基础建设投资近7成有余。在路网资源的配比上会根据民众的需求,不计上座率、不计客流量、不计效益成本的开行公益“慢火车”,只要民众有需求,慢火车就会一直开下去!

高铁时代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向往更远的地方,向往更大的世界。可我们内心深处仍在这广阔无垠的中国大陆上,大山深处的发展仍然是我们的牵挂。高铁飞速带领中国走到更高更远的地方,可“慢火车”何尝不是带领大山深处的百姓去向更高更远的地方呢,“慢火车”又何尝不是在这高铁大局里呈现出一份专属于“慢火车”的“快担当”呢?(陈驰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