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脱贫列”驰古丝路,顺自然创永恒财富

2019-03-15 14:3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在两会的访谈中提到:落实总公司三大举措,积极促进客货上量,甘肃、宁夏两省区全年共完成旅客发送6050万人,同比增加1006万人、增长19.95%,其中甘肃境内同比增加1004.2万人、增长23.1%;共完成货物发送量7666万吨,其中甘肃境内同比增长6.2%。(新华网3月12日)

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在地壳运动的作用下,以山地和高原地形为主体,塑造出了甘肃多彩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底蕴。坐落在祁连山脉北沿,在山地与荒漠间横贯东西的狭长通道便是著名的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构成了甘肃省行政版图的雏形,是中原连接新疆以及到中亚之间往来的交通要道,称之东亚的马六甲海峡。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从古至今河西走廊不管是在政治军事上的的稳定与守备还是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与互补,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直接影响到甘肃和我国西部的繁荣。

兵粮有备,则河西安。河西安,则关陕安,而中原安矣。河西走廊乃至甘肃省地界作为维持中原稳定的重要屏障,至明清以来吸引了大量移民来此安定。但是一直以传统的农业、工矿业活动加剧,使从上游地区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减少,冰川面积缩小引起中下游连带性的自然环境损害,沙漠戈壁面积不断扩大。带来诸如贫困,自然资源流失,城市影响力减弱等等一系列问题。

有着环保、低能耗等优势的铁路系统在广阔的西北地区搭建联通城市圈、经济带和资源输送的快速通道,由点到面、由量变到质变一点一滴的影响着这片区域。对扶贫工作和改善自然环境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由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主导,兰州为枢纽构成9条普速干线和1条高铁干线及10余条支线构成的西北铁路基本框架。在这铁路框架内昼夜不息的输送着来自大西北的新鲜血液,通往祖国大江南北和边疆西域。涉及资源开发、旅游文化传播以及上升到区域影响力大大瓦解了滥开发的无序农业、工矿业利益产业链。

河西走廊作为国家交通与经济发展中的大动脉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中亚、俄罗斯由西向东接新疆到内地,影响到我国的战略安全,此战略安全关乎国家领土、资源以及未来国家发展蓝图。所以,构铁路为基点,将新疆的高速公路、石油管道、西气东输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紧密联系。在各方面的不断努力之下,生态环境逐渐恢复,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也逐渐减少。相信在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依托下,摆脱传统农业和工矿业的落后模式,大力构筑新能源产业链,尽快乘上复兴快车,驰骋西北大地。

天高地迥羊儿壮,马疾蹄轻前途遥。山峦塑造甘肃多彩的地貌、哺育甘肃独特的文化和赠予甘肃丰富的资源,尽管赋予了这些,也要时刻谨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够顺应自然、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这才是永恒的财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