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铁禁烟为何缓缓而行

2019-03-13 13: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同周

近日,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公益法律专委会在京召开“共创健康中国推动无烟列车”专家座谈会,发布对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呼吁取消普通列车吸烟区。(人民日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虎门硝烟时曾发出这样的言语。禁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否应该在公共区域全面禁烟,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但是无烟的环境,仅仅依靠法律的约束就能成为现实?答案显然又是否定的。

针对动车组禁烟“易”,普铁禁烟“难”的情况,笔者认为这一实际情况,正是“破窗理论”社会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普铁列车往往设有吸烟区,配有烟灰缸等吸烟物品,这就为吸烟行为提供了物质基础!相对漫长的旅途,一支香烟似乎成了烟民们打发无聊时光的“精神慰藉”,个别在车厢连接处吞云吐雾的老烟枪,又为其他的后来者提供了行动的示范。于是,便有了弥漫整节列车的“乌烟瘴气”

普铁列车吸烟,假如没有人起头,那么后面何来那么多的“追随者”?反过来看,正是为了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的禁烟条例,让更多人从顾及自身生命安全的角度,选择了“禁烟”。那么,彻底解决普速列车吸烟行为,是否可以照搬动车组“模式”呢?笔者认为,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中不现实。

众所周知,高铁实行全面禁烟,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功,而普铁禁烟却一直停留在“呼吁”阶段。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普铁禁烟为什么迟迟不能提上日程呢?一是普速列车速度慢,站间运行时间长,“瘾君子”的吸烟需求难以满足;二是普速列车旅客中老年旅客居多,烟民体量较大、烟龄较长、烟瘾更重;三是实行普速列车禁烟,推行前期无疑会大大增加乘务人员的工作负担,增加“不必要”的沟通纠纷。的确,普铁推行禁烟政策确实相对高铁较为困难,但是,铁路应该站在绝大多数旅客的立场上,切身体会大多数旅客的所思所想,以更长远的眼光和更负责的态度,慎重考虑全面推行普铁禁烟。

禁烟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立法禁烟只是治标之举,服务广大老百姓的普铁列车更不应该成为二手烟的重灾区。笔者认为,普铁禁烟,让旅客“有尊严”的呼吸,必须坚持道德和法律“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在普铁列车上开辟一片“湛蓝天”。 

姓名:隋同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