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满座,乘客依应满脸笑颜

2019-03-11 10:4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文涛

经常会听到朋友抱怨道,高铁票价这么贵,怎么还出售大量的无座票,大幅降低了出行舒适度。笔者也曾体验过春运时候的动车,人头攒动,脚头抵脚跟,当时也无法理解。但之后经过深入了解,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唯有感叹祖国的高铁事业跟上了经济发展的步伐,繁荣昌盛。

首先,高铁票价贵么?与公路等运输方式相比较,或许没我们想的那么夸张。据了解京广高铁全程2294公里,高铁二等座票价为872元,折合下来0.38元每公里。考虑到票价会根据乘车里程小幅波动,综合估算约为0.4-0.5元每公里。与此同时,我们平时出租车收费约为2.2元每公里(各地稍有差距),长途汽车100公里票价40-50元估计还拿不下。航空运输票价成本就更不用多加赘述,票价加上机油费,大幅度的超出高铁出行时的预算。综上,其实高铁票价不算贵。此外,高铁舒适平稳的出行体验,便捷的用餐和整洁的车内环境也是公路等运输不能媲美的。那么,是不是觉得高铁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呢?

其次,大量的无座票,只是运能突然增大出现的个别现象,一年当中不具有代表性。笔者了解到动车组列车的二等座最多可额外发售该车定员20%的无座票,G字头列车除春运等运力紧张时期或局管内短途列车,一般很少出现无座票。人头攒动,除去按规定发售的无座票,无外乎两种情况。一则,乘客不按规定乘车的结果。这种情形一般发生在靠近进站台口的几个车厢。因为大部分旅客觉得已经无座了,所以采取了更便捷的上车径路,而且检票的几分钟,如果持有无座票的旅客匆匆忙忙上车,铁定进靠进站台口的车厢。因此,笔者建议时间宽裕的话尽量按规定车厢乘车,避免拥挤。二则,大量的车站及车上改签票也是增加某趟列车运力的根本原因。

我国的铁路事业近年来取得了大幅度的跨越,已然成为世界高铁制造水准的风向标。当我们坐在舒适的高铁上,大幅度的节约了时间成本和劳力成本,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多一份宽容和感恩。或许,端着杯茶水抿上几口,透着书报的纸香,欣赏着阳光洒在树叶上的银光,数个小时后,就能看到我们想见的人儿呢~(徐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