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华彩

2019-03-10 17: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圣楠

又是一年的“3·5学雷锋日”临近,今天上午,由杭州东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20次“西子号”列车上,几位戴着雷锋帽和学雷锋徽章的孩子吸引了旅客们的目光,一嘲雷锋故事”学习会正在飞驰的高铁上展开。(3月3日 钱江晚报)

雷锋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他的精神年轮跨越了大半个世纪,却依然能影响当下。而纵观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已被赋予了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在此语境之下,雷锋精神的画卷更当有新时代的内涵注入。

当前,铁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有了更多的改革与改变:从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到与民营资本控股共建铁路;从“复兴号”在“双十一”期间运送国内最快快递,到高铁开展网络订餐服务……铁路从上层的纲举目张,到末端的接续奋斗,都为这个庞大企业输出了带有时代烙印的前行动力。但不管走到多远,铁路依然不会忘记它出发的初心,那就是对旅客与货主的服务。这个永恒主题,也是新时代铁路的不变使命。

雷锋曾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精神,归根结底,是一种基于公民意识之上的奉献精神,在爱岗敬业、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为他人无偿服务,为社会无私奉献;在为社会创造有形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了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这段经典话语,不啻是永恒追问,它需要不同时代的人赋予不同的答案。

“飞驰的流星虽然只有一瞬间,却绽放出生命中最美的一幕;生可能是一种开始,离去却不一定意味着结束”。以雷锋精神为笔,用它擎画出新时代铁路的“最美”,这正是铁路在服务中践行出的内涵丰富与价值升华。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精益求精,引领着铁路文明服务新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