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高铁”引领铁路未来

2019-03-08 18:5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3月5日,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谈到:“目前,铁路沿线及站区仍存在着结合部环境管理死角、环境现状差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并且威胁到铁路周边居民及铁路职工的人身安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曾几何时,我们一心一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谋求吃的饱、穿的暖、有房子住而忽略了周边环境整治。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基本的温饱问题已得到解决。如今人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满足,追求吃的放心、用的舒心、住的安心,绿色环保的生活;一家人周末出去旅游,希望看到的是山清水秀、听到的是鸟语花香等。

铁路随着时代的进步,自身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随之遗留的环境问题也亟待改善。主要是一些老火车站、旧普速铁路沿线环境较差,一是之前设计没现在考虑这么完善。二是环境管理有待提高。三是目前有些老站、小站还有带有直通式厕所的列车通过,这对铁路沿线、车站的环境影响比较大。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铁路是真勇士,面对一些车站、铁路沿线环境差问题,自告奋勇的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与大家一起探讨、解决,真诚实意地想着为旅客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遗留的环境问题亟待解决,新线的建设要统筹规划、绿色发展,这是铁路部门对待生态环境的态度。态度决定高度,良好的态度预示着好的开端。从2018年年底开通的杭黄高铁可以看出,铁路的建设已经能够很好地把生态环境融入到规划、建设中。旧的遗留环境问题、有全国人民给铁路部门出谋划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能解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可见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多么重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的大背景下,铁路中杭黄高铁已做了示范,“绿色高铁”必将引领铁路未来。(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