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让世界遇见更美好的中国

2019-03-05 15: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俊生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五年来,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从经贸往来的商路,连接起彼此人民的心路,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以和为贵,是中华民族延续数千年的文化认同,坚持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心声。实践已经充分证明: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郑欧班列、渝新欧班、义新欧班列、冀欧班列······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突破10000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以中欧班列为例,通过搭乘中欧班列快车,中亚面粉、波兰苹果、法国红酒走上了国人餐桌,中国制造的汽车、电子元件、农产品丰富着海外市场,中国与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中欧经贸往来,丰富了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大舞台。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5年来,“1+2+3”合作、“1+3+6”合作、“16+1”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数据作证:5年来,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到今年5月,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遍及四大洲,约一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超过60%的世界人口引向前所未有的凝聚和繁荣。

      “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在沿线国家举办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81个;今年上半年“丝绸之路”奖学金出资超2.7亿元人民币;沿线建成35个文化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国际艺术节联盟、国际图书馆联盟、国际美术馆联盟竞相落地;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日益完善,成员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正以“软联通”拉近“心距离”。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繁荣发展的渴望、对文明进步的追求,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承载着这份使命与责任,“一带一路”传承历史、开辟未来,将与全世界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向着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