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上最美“女铁军”绽放时代光彩

2019-03-05 10:1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立维

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管庄乡,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蒙华铁路、延黄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有14名女职工,现场试验员、计划部、工程部、办公室、后勤厨房都有女同胞们的身影,她们分布在项目施工一线各个重要岗位上,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们就是工地上“女铁军”、最美“女人花”,展现时代女职工敬业奉献精神面貌!

吴爱青2017年参加蒙华铁路建设,作为项目中心实验室试验员资料员,主要负责原材料试验操作、试验室出具内业资料及管理、试验数据统计及上报。基本上对于实验环节“一条龙”参与。在日常工作中,她踏实肯干、遇事冷静、谨慎周密,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工作为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生活上,她热情开朗,乐观向上,待人宽和,乐于助人。工作20年间,通过刻苦自学,取得了铁路、公路工程“试验工程师”资格证书,得到同事领导的一致好评。

吴爱青夫妻双双投身蒙华铁路建设之中,是典型的项目模范夫妻,老公安旭鹏同为蒙华铁路二工区2号拌合站站长。夫妻二人一位负责确保工地施工混凝土及时供应,一位是协助负责混凝土合格安全,两口子默默贡献着青春。

由于拌合站和中心试验室离得比较远,两口子不得不分开居住,平时吴爱青忙于实验工作,安旭鹏忙于现场施工生产,所以二人一个星期才能见一次,吴爱青有时候偶尔会开玩笑说他们是被开恩的牛郎织女。

每次到了老公的驻地,老公都会给她坐一桌自己拿手好菜,两人一边吃着,他俩边聊着工作,生活中遇到不顺心事情,互相打气安慰。夫妻二人吃完饭,就会跟老家父母视频聊天,一来是为了给家里的亲人请安,二来是看看已经上初中的儿子。说到儿子,吴爱青每每都会流泪,除了觉得思念儿子外,更多的是儿子亏欠。自从生了儿子一岁多,由于自己先天身体条件不允许,只能将儿子托付给公公婆婆。儿子上初中以前不理解她,认为妈妈不合格不称职,将自己丢给爷爷奶奶。后来随着年龄增长,儿子也懂事了听话了,更加心疼他这个瘦小的妈妈了。

王娜从计划合同部转岗到办公室,面对生疏的岗位,她没有退缩,坚信细节决定成败,只要细致耐心,就一定能做好。她处理任何事务都务求精确完美、不容失误,不放过一个细节,无论是内业资料、企业资质、劳资、五险一金、绩效考核业务,还是会议、接待、食堂及车辆管理,凡事亲力亲为,不怕苦、不怕累,勤于沟通、敢于创新、勇于承担。业务中她“眼到、心到、手勤、腿勤”,遇事不乱、逢事必办,万事敢干、敢做、敢拼。为项目职工做好服务做好综合办公室本职工作。

王娜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发现信息,积极写稿投稿,及时将身边的好人好事及施工现场新工艺、新方法等宣传报道出去,扩大了企业知名度。为项目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两年来,她撰写各类稿件百余篇,编发项目简报30余期,并有多篇稿件多次在社会媒体发表。

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勤勤恳恳,事事尽力做到尽善尽美的好员工。

王娜是一个典型的子弟,家里爸爸、老公、姐姐、姐夫、弟弟全部都从事中铁这个神圣职业。对她来说最奢侈的就是全家人坐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因为工地上任务重,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一个萝卜一个坑。只能通过打电话、发视频来缓解对家人的思念。

范立维,从小在陕西长大的北方女孩,性格率直、感情细腻,一双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大眼睛随时给你一种亲切的感觉。2009年毕业,到现在已经是工龄10年的“老职工”了。今年刚满30岁本是爱美的年龄,然而因为工作原因,她的皮肤被晒得泛黄泛黑。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最近又黑了”,但她从不生气,笑呵呵回答道“黑是黑是本色,风吹日晒不掉色”。总是给人一种乐观、积极的正能量。

她主要负责工程内业资料、整理及归档工作。在项目点多线长、工作面多的不利条件下,她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积极与队上技术员、实验员沟通,保证了项目部工程资料及时与工程进度同步进行。每天面对枯燥乏味的资料,她从不抱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勤恳工作,乐观开朗的性格,坚韧不拔的学习劲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她的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赏识。

古人云:“忠孝不能两全。”在家庭与工作的天平上,她人生的重心总是停留在工作的一端。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毫无怨言,却难得有机会与家人团聚机会。当然也会有委屈想家的时候;在工程大干期间曾有大半年多没有回家,每次打电话妈妈总会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在那边怎么样呀?天冷了要多穿衣服...”独在异乡孤独感总是要一个人去克服,然而每到这个时候,想到这一条条铁路终将运转起来,将更多的人承载回家,思及此处那种满足感油然而生,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王丹,2009年参加工作,历任项目部统计员、项目计划员、项目部计划部副部长。通过不断努力学习和现场实践锻炼,她在合同管理、工程造价、成本管控、变更索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计划管理上是一把好手,最擅长数据汇总,最难得的是,她经手的大量数据、表格,极少发生过纰漏。

她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刻苦学习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工作中吃苦耐劳、敬业爱岗,多次获得表彰。在计划部门工作,深知责任重大,她始终严格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身作则,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禀承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记得2009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恰逢弟弟参加高考,由于父母收入微薄,家里重担就落在她瘦弱肩上。弟弟学费、生活费好几万块钱,她省吃俭用每个月工资只留下几百块钱生活费,将工资寄回家供弟弟上学。别人都买几千块衣服、化妆品,她就去小店买打折的衣服。看了一款新上市手机,可看看价钱还是没舍得买,同事们都说:“你现在单身,一个月那么多工资还省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可是她把自己的家庭困难没告诉任何人,自己默默承受,笑笑说:“过两天再买,这个颜色不喜欢”。好在,坚持就是胜利。到现在她很感恩单位,让她拥有一个稳定收入的工作,现在家庭、孩子、房子、车子都有了。

在工地上,像这样的女职工还有很多很多,生活、工作之中的苦和累、辛与酸,只有她们的心里最清楚。她们走出相夫教子的世俗,走出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撑起了“半边天”,她们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度过,与丈夫、孩子两地分离。但她们拥有一颗赤诚的心展示筑路女工的高大形象,在筑路生涯中的绽放出最迷人的英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