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道德的标尺来衡量“行李霸座”

2019-03-04 17:2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最近又出现了火车霸座,不过这个霸座有点特殊,这次不是人而是行李。因为工作原因,当事人经常去南充、阆中等地出差,平时也较少乘坐火车出行。由于个人生活习惯,坐火车喜欢购买两张座位,一个座位用自己的身份证,另一个用亲友的,票都是由她拿着。一个座位用来坐,另外一个座位就用来放行李。于是乎便有了网上热议地“行李霸座”事件。

      对于此事,网友们各抒己见,大多数观点都大同小异,都是从人性道德方面出发。但笔者觉得这似乎有些道德绑架,大家心里多少有些“酸葡萄心理”。官方给出的解释,也让网友们“无处升冤”。这样的“行李霸座”表面上合理合法,但实质缺少于情于理。

      出门在外都有各自的困难,但身处这么一个公共场合,私底下自己的一些私人习惯,的确舒适了自己,却麻烦了他人。虽然从买卖服务上面来说,你的做法并没有任何毛病,但是一个座位就这样空着,而哪些没有买到座位的人,却傻傻得杵着。就因为自己的一些原因,让这个资源就这样浪费,难道不觉得很羞耻嘛?在你的圈子里面,你可以有自己的性格,但是出来了,来到一个公共的圈子,笔者觉得还是要学会磨掉棱角,要学会如何去应对公共生活,而不是在公共生活里面,独善其身做自己。

      有些东西,不是用金钱就可以买来的。你虽然拥有了使用这个座位的权利,却丢了最起码的道德问题。这并不是上纲上线,浪费了公共资源,本身就是一个错。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当你购买了站票,而别人在空座位上面放行李,都不让你坐,你又会怎么想?有些东西是可以克服的,你如果不去纠正它,那么它就会变得愈来愈严重,以至于形成这样的“坏习惯”。

      总而言之,这样的行为是值得评判的,不针对个人,只针对这件事,它超过了道德的标尺,就算它符合服务规定,也不能让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逍遥法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