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线编织幸福网 穿行神州畅通行 2018年全国新增铁路14条!

2019-03-04 11: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2018年,一条条铁路新线翠竹拔节般崛起,一座座钢铁桥梁架设在城市之间,钢铁巨龙架通了山水相隔的天堑,缩短了城与城的时空距离。这一年,全国铁路新增运营里程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这些线路的开通运营,对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加快区域城镇化进程、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铁道网)

迎着东方日出,心向美好的路,乘着中国速度,追逐生活幸福,4683公里路,温馨相伴旅途。2018年7月1日,江门至湛江铁路全线拉通。这条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日,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云南昆明至大理间实现动车直达,以大理为中心的滇西地区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2018年,在神州的大地上,复兴号飞驰,铁路建设者围绕“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目标,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显著增长。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的驱动下,中国铁路输出了太多的惊喜,带给人民十足的幸福。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

根据新修订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由2015年底的1.9万公里增加到3万公里。2018年修建的4683公里铁路,是此次任务的攻坚之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对铁路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扩大铁路有效供给;二是拓展区域发展空间,要求强化铁路支撑引领作用;三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求发挥铁路绿色骨干优势;四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提升铁路应急保障水平;五是厚植行业发展优势,要求建设现代铁路基础网络。

新时期铁路建设的宏伟蓝图呼之欲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展望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2018年的14条新线,只是美好生活的开始,也是美好出行、方便出行的又一次升级!(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