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管理需“思危则安”

2019-03-03 20:4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航天

众所周知,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施工企业来说,生产经营是企业的永恒主题。而安全发展,必须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因此,必须让安全生产成为常态。

古语云: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十个正面的好新闻,抵不过一个负面消息。前车之鉴,比比皆是。

作为施工企业来说,安全问题更是头等大事。在施工过程中,如何保证安全生产,值得深思。冒进式的施工,只求进度,不讲安全和质量的施工在各地都不少见。安全事故猛于虎,在施工第一线,如何保证最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做好危险源的辨识,职工上岗前的安全培训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措施,在危险来临时,就会成为保护生命的一道屏障。只有把安全的基础打牢,才能真正地保护好劳动者的生命权益。

近来,铁路在建工程安全事故频发,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唐朝诗人杜荀鹤的《泾溪》,“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尤其在节日期间,大家都沉浸在放松和欢乐当中,忽视了对安全事故的防范,发生一些不应有的悲剧,的确令人扼腕。客观地讲,安全事故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但如果我们能够时常“兢慎”,那么很多安全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用曾国藩的话讲就是,“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作为高危行业的建筑业,安全生产尤为重要,但也确实存在不能时常“兢慎”的现象。当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险情多的时候,往往会聚精会神、高度重视、提高警惕,一旦任务完成或困难渡过后,就不自觉地产生了沾沾自喜、放松懈耽盲目乐观的情绪。于是,抓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降低了,查找和发现缺陷、隐患的目光迟钝了,甚至降低了安全工作的标准,埋下了安全事故的隐患甚至祸根。

思危则安,安全工作的根本还在于人。要建立“所有事故都是责任事故”的理念,时常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安全工作做在平时,尤其是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的时期,更要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切不可忽冷忽热,时紧时松。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只有做到“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确保不出事”,才能不断巩固安全生产的基础,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李航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