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座霸”频现,文明自觉性该如何推行

2019-03-01 10: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这两年高铁“座霸”不断出现,屡屡抢占头条成为舆论热点。经过媒体报道并加强正面引导之后,原以为这样的现象应该会比较少了。可是,最近又有网友报料,说自己坐动车从桂林去全州时,也遇上到了“霸座”现象。(海案线)

霸座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好的影响,尽管有不少条例的推行但是这种现象还是陆陆续续的出现。霸座是一种不文明的体现,更是违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号入座是在车站站台以及候车室广播时刻播放着的一句口号,买票对号入座证明你有这个座位一定区间的使用权。而无票使用座位不仅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还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的体现。

社会在进步,铁路也在迅速发展,但社会文明的视乎还停留在以前。文明素质的高低才是体现社会的文明进步的体现,但霸座事件的出现就无疑给社会文明交了一盆冷水。难道社会文明需要法律来限制,文明的自觉性该如何进行。

坐火车最怕的就是不讲道理的旅客,不仅霸占了他人的座位还义正言辞的反驳,觉得自身的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但在其他旅客眼里是一种素质低下的体现,还反映了家庭教育的差劲。

据了解,这名妇女购买的是无座票,一上车就坐在了这个位置上,后来说什么都不愿意把位置让给对号入座的乘客。在乘务员的耐心劝说下,妇女最后终于明白了利害关系,把座位让给了报料网友。

如果说以前一联想到不文明行为,大家就会想到“中国式过马路”,但是现在这个标签很快就要被“高铁霸座”取代了。尽管我们的高铁网络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我们有些乘客的素质,似乎还停留在很久之前的地方。

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二审稿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运。看来想要约束公民的不文明行为,还是得靠我们公认的一个“法”,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让旅客“三思而后行”。

通讯员:陈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