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负重前行”的铁路人

2019-02-27 11: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小威

2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讲述了这样一对铁路情侣,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榆林站跑货运;雷杰做列车乘务员七年,跑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的客运。同是陕西绥德人的他们,在四年前从老乡发展为情侣。他们坚守岗位、坚守梦想,子夜时分的一次短暂相聚,见证了他们的坚守。 (中国青年网)

他们的奉献与坚守感动了无数的国人。他们的坚守筑就了春节返家人们的平安行程,他们的故事却只是万千铁路人的一个缩影,无数铁路人都在为铁路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着他们的力量。环顾身边就有无数个这样的坚守者。

据有关报道2017年末,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1978年末增长1.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0%以上。铁路事业飞速发展,高铁成为我国的新名片,这是让每一位国人自豪的。但铁路发展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背井离乡来到铁路建设的一线。也许因为一个隧道的建设,他们就将在漫无人烟的山脚下生活几个月;也许因为架起一座铁路大桥,他们就将在潮湿的河边驻守几周。长时间的和家人分离,他们的辛酸怕很少有人能体会到;但他们没有放弃,他们的家人没有放弃,看着一条条铁路新线的开通,他们更多的是自豪和欣慰。

王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义乌站的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他是一位退伍军人,家在江苏徐州,有个刚满三周岁儿子。有一次晚上十点多,王浩的儿子突然发高烧,在医院就是不让打点滴,哭着闹着“让爸爸抱,让爸爸抱”。这时身在义乌的王浩因为工作无法陪在儿子的身边,想到生病的儿子,他只能把眼泪往肚子里流。满腹的心酸,他却没有抱怨,他的工作需要他的坚守。

自2016年起,我国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总量超过3亿。每一年的春运都相当于美国全国人口大迁移,可以这样讲,每一年的春运铁路人都用他们的奉献与坚守保障了春运的顺利进行,他们的奉献与坚守创造着一个世纪级的奇迹。

其实不只是春节,每一个节假日,每一个普通人可以团聚的日子,都是铁路职工最繁忙的日子;人民在阖家团圆、把酒言欢时,他们可能在验证一张张车票,迎接一列列火车。但他们没有怨言,他们坚守在工作的一线,为国人可以顺利的出行提供了保障;舍小家,为大家,“平安铁路,有序铁路,温馨铁路”是他们努力追逐的梦。正是铁路人的无私付出,成就千千万万对家人幸福的团聚。他们是人们幸福生活背后的负重前行者。(沈小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