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上,我们一直在守护

2019-02-26 13:5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春运启动截止2月24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3亿人次,达到3.1亿人次。从2月9日到2月28日,铁路春运客流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除去2月19日元宵节,铁路客流有所回落。2月20日至24日铁路发送旅客全部超过千万人次。

      每年春运,铁路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凭借其“方便快捷、安全正点”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客货通用性强、运输能力大、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孝受雨雪天气影响较小等优势,承担着重大的运输任务和责任。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特别是在节后,学生流和务工人员返城流叠加明显,使得铁路持续高位运行。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和铁路职工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

      面对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4.13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在火车站,我们看到的不再是拥挤的人群、一票难求的焦灼,而是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利民新举措。峰高不显,人多不乱。“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的背后是200多万铁路职工共同的努力。在零下13度的极寒天气,济南局工务人员检测出轨面有3毫米的高低起伏,导致高铁经过时出现了轻微晃车。当天夜里,吕关仁和同事们抬着沉重的仪器,爬过146级台阶展开作业,为的是保障高铁列车的平稳运行。马鞍山火车站调车连接员刘飞22年为火车“穿针引线”,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在火车上爬上爬下,为无数列车解体,再编组,为的是保证列车车底正点出库,各种物资能够安全准时送到货主门上。今年56岁的太原站上水工李俊伟,已经参与了39年的春运工作,举着15公斤重的上水管,每天为93辆列车上水,平均每班在股道里行走约23000步,为的是保障列车上旅客的生活用水。除此之外,还有铁路客运员、售票员、信号员、线路工、探伤工、接触网工、调度员、乘务员、火车司机,等等,都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春运保卫战中。都说铁路是一台大联动机,可以说,每位旅客的每一次平安归来,都有成千上万的铁路人负重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不是毛毛雨,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他还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春运是流动的中国,他承载着亿万国人厚重的乡土观念和深深的文化情怀。只有真心对待旅客诉求,用心提升服务品质,才能让广大旅客在旅途中感到温馨、美好。一切非凡都源于平凡,铁路人正是做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在平凡中创造着非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