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茶炉工携列车退休“老干部”助力春运

2019-02-19 00:0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春运期间,为提升旅客运送效率,一些备用的老式“绿皮车”会重新投入使用。今年59岁的赵以亮是南昌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2019年春运,赵师傅又重返“绿皮车”,回到他熟悉的岗位——茶炉工。(新华网)

近年来虽然铁路行业的发展,铁路机型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高铁复兴号,交通强国时代也在慢慢的来临,但铁路上相应的工种也在慢慢的退出了历史舞台,像以前的扳道工之类采用现代的先进技术来进行换道,不用像之前那样进行人工换道,现在货车检车员也在慢慢的退离舞台,由现在的5T技术代替人工检车。

时代在发展但很多记忆都留在了我们的心中。绿皮车对于以前来说是不受欢迎的,不仅速度慢,而且条件较差。而对于现在外出打工准备回家的务工人员来说,站台上少了绿皮车相当于是少了一种年味,绿皮车代表着我们时代的记忆和携带着乡愁。

而绿皮车上的热茶炉则是火车上退休较快的“老干部”了,随着电气化的发展,车上烧煤的热茶炉也换成了电茶炉了,而以前在车上烧热茶炉的茶炉工工种也就退出了铁路舞台,但为了保证春运的正常运行,保障旅客能够更快的安全的到家。各地路局集团都增开了临客列车,而临客列车大部分都是绿皮车,而热茶炉也就再一次的出现在旅客的眼中,而消失依旧的茶炉工也就跟随着“老干部”一起上岗。

每趟出乘前,赵师傅都会提前2小时上车,检查锅炉水位,清理炉灰,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工作间隙,他就把徒弟们召集到炉子旁,讲讲生火的技巧。列车外寒气逼人,车厢内送水的赵师傅,却一边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一边不时擦拭着脸上的汗珠。由于返程旅客多,短短一节车厢,送水的小推车却要“开”上10分钟之久。

每个车厢的大保温桶需要3桶腰子壶才能灌满,春运期间,小推车经常要来回几趟才能让保温桶“喝饱”。 “现在一年里也就春运能烧上炉子,大冷天里,旅客们都能喝上口热水,我干这活就值了。”看着旅客端着泡好的方便面和冒着热气的水杯,赵师傅笑着说。

茶炉工成了铁路春运临客列车不可缺少的工作人员,每次一趟趟的送热水,把热水加到每一节车厢,看到旅客一位位排队去装热水开心的笑容,这就成了茶炉工最欣慰的事。重新出现的茶炉工,带着岁月的记忆从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时代的记忆值得我们去回味与珍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