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缝纫师”补漏检修守护春运安全

2019-02-18 10:3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主要负责玉林三场16个股道、97组道岔和14公里联线的综合维修养护任务。玉林三场是黎湛线、益湛线的线路交汇处,也是机车出入库线、调车线场所,线路股道多、道岔纵横交错、运输十分繁忙。春运期间,工区35名职工风来雨去,检修补强线路设备,及时消除线路隐患,精心呵护着每一条线路、每一组道岔。玉林三场工区工长韦加亮说:我们的工作就像“缝纫师”一般,修理补强不良线路,消灭病害处所,让设备时常处于良好状态,尤其是在春运期间,更要做到“天衣无缝”。

2月15日凌晨3时30分,工区组织职工对玉林三场310、320号道岔进行整修作业。他们分成4个作业组,第一组由韦加亮工长带2名职工用道尺检查轨道参数,找出病害处所,用粉笔在轨枕画出整治要素;第二组由班长柯盛富按照工长查出的病害处所,组织职工进行综合整修;第三组由班长彭龙带队,对线路扣件、螺丝、螺栓和轨底胶垫进行加固整修;第4组由巡道工用加长扳手逐一紧固整个道岔的松动联接设备。

夜幕下,职工们在头上的头灯照射下,各就各位,有条不紊地作业着。

韦加亮工长介绍说:平时我们的检修工作要按100%的要求去做,大意不得,尤其现在是春运,更要按200%的标准去完成,做一处,质量达标一处,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笔者在现场看到,更换轨底下的失效大胶垫作业,就有10项工作程序。首先用涂油机或扳手松开螺丝,用起道机顶着轨底将钢轨升起,拿出旧胶垫,换入新胶垫,放下起道机,装好尼龙座,放入扣板、弹条,装上螺丝,然后再拧紧,直至扣板与钢轨底、水泥枕挡肩、弹条螺丝密贴,才达到标准扣压力,牢牢地卡住钢轨、枕木。

为做好每一项作业程序,韦加亮工长严格要求,当他检查到一处钢轨扣件“三密贴”不到位时,立即叫班长重新松开装好加固,直到检查达标后才放心。

从凌晨3时30分起至8时天窗点结束,职工们整整作业了4个半小时。共更换大胶垫112块、紧固松动螺丝扣件188颗、加固轨距杆34根、整治高低、水平不良处所25处、整治超限处所44处,消除了这些影响线路质量安全的隐患。

春运期间,这些铁路“缝纫师”们凭着细心、认真、敬业和执着的态度与责任,呵护着一条条开往春天的春运安全线。(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