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线助力春运“大迁徙”

2019-02-17 19:0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大为

2018年底新开通的10余条新线犹如一条条纽带,拉近了时空距离,让淡淡的乡愁平添了许多幸福的滋味。春节假期,这些新线运营状况良好,哈佳铁路、哈牡高铁等线路客座率均在80%以上,成雅铁路客座率达到100%。《人民铁道》

一条新线的开通,不仅带动沿线城市的发展,还将幸福的年味变得更加浓郁。在18年底开通的新建高铁,缓解了一年一度紧张而忙碌的春运,为回家路注入了新的动力。让游子在忙碌的一年的中感受回家的便捷,在旅途中享受速度带来的亲近和温馨。

多条新线经历了长期的联调联试,确保在春节前期,安全有效的正式投入运营,给回家探亲提供了便捷。新线从开通初始每日座客率直线飙升,足可看出乘客对新线高铁的期待已非一时,盼望通往家乡高铁的急切心情也非一般;大大缩短时间的同时,也让原有回家路上的拥挤,老式绿皮车的晃荡一去不复返,在归途中的畅通也变得赏心悦目起来。

有了需求的产品,才会加速生产的进度,现如今的高铁亦是如此,在有了旅客的需求时,有了当地发展的契机,高铁就会如同迅猛的洪水蔓延开来。眼观今日的高铁组网图,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仍有许多涉及不到的地方,有许多城市还是老火车站发挥着运输作用,虽然铁路部门在积极推动高铁的发展,也取得很大成效,但难免有些高铁线路未曾敷设,这也正如众多网友的消极评论,老家未通高铁给自己带来的不便。铁路的运营规划是要根据沿线城市的人口密度,对出行的需求大小,对当地发展是否产生积极效益,从而设立的车站。这样才能成效显著的发挥高铁的意义。

春运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随着返程大军的回流,让春运达到再次的高潮,各大车站虽出现人潮涌动,但却未看到像往年拥堵的现象。像往年车站都会搭起临时车棚,供候车旅客休息,原有的候车厅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今年客流量记录一路飙升的情况下,反而让车站空荡了许多;从铁路官网发布的信息来看,随着人流量的增大,却让候车变得轻快许多,直观上是归功于车站的组织有序,即来一批乘客,则放行一批。可从笔者的角度来看,最大一方面得益于新开通线路,让回家有了多重选择,以往的直线到达受大多数乘客的青睐,因为别无他法,新线的运营,从出发到目的地有了更多的换乘机会,再加上高铁的准点运行,缩短候车时间,虽然直达票难求,但换乘票却也是一大良策,异地转车也许更能提前到达目的地。春运大迁徙,在新线的助力下,变得很有章法,让拥挤春运,混乱春运也慢慢退出人民的视线当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