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春运让人出行不再难

2019-02-15 06:3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蓝伟斌

2019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同比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今年已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哈佳铁路等线路,以及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10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

2019年投入春运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其中新增动车组299组。新增动车组中,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在快速铁路运行。铁路部门为了让旅客走得快、走得好,从机力、人力做好了充分的调配安排,从春节前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到春节后的第二个客流高峰,有序的对旅客进行疏导,往年大量旅客滞留火车站候车室、广场的场面已不复存在,几本能做到旅客随到随走。

回想还没有高铁动车之前,每逢春运就会遇到火车一票难求的尴尬局面,人们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焦虑的排起长队购票、乘车,买不到票的人们就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候车室徘徊、逗留、过夜,有的等上好几天也无法出行,在广州打工的人们买不到票坐车的索性开摩托车回家过年,当时,每到春运,“摩托”大军从广州出发的画面就会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节目里,这种出行方式也反映出当时我国交通运输不能满足人们出行需要的现状,摩托车长途出行给人们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交通事故也因此跳跃式上升,在外面辛苦忙碌一年,本来想趁春节的机会回家与家人团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会给和谐的春节添加了不和谐的“音符”,这些辛酸的日子历历在目,不堪回首。

中国的首条高铁北京至天津高铁自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中国高铁进入了黄金发展期,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高铁已把中国的大中城市联结成网,高铁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已变成现实,人们春节回家过年一票难求的局面已经得到缓解,走得了、走得好的全新体验使旅客感到幸福满满的,随到随走的模式使今年人们的春运出行不再难,高铁改变的不仅是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更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模式与机遇。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  

蓝伟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