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能司机,见证铁路大发展

2019-01-29 10: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每天夜幕降临,风驰电掣的动车组告别了搭乘旅客时的热闹,陆续回到桂林动车所存车线。动车组地勤司机唐华兴开始“出动”,驾驶着空无一人的动车,泊入检修库“体检”“洗澡”后,再将焕然一新的动车安全停回存车常(中国新闻网)

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创新,而我们是见证这个时代变化的幸福者。沧海桑田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的节奏也在迅速改变,快餐文化更适应社会的现状。

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而作为我国交通行业的老大哥——火车,当然也不甘落后,正如火车速度就是铁路发展的标志,而车型的改变也同样是时代的代表,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动车组,创造了中国速度,打造了中国品牌。

而作为这些火车的驾驶者,火车的老搭档——火车司机更是切身体会到了铁路发展。从铁路的“慢时光”到“快时代”,司机正是整个过程的体验者,他们的心中充满着自豪感与幸福感。

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288名动车司机里,有着31年火车驾龄的唐华兴是唯一一名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4本驾照的全能火车司机,历经着中国铁路从“慢时光”到“快时代”。

沧海桑田看中国巨变,中国交通发展更是迅速,火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远看像讨饭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这句顺口溜唐华兴倒背如流,“蒸汽机车司机就是这个形象。”可想而知当时的驾驶环境是多么的艰苦。火车到达目的后,还要进行机车检查、擦车、保养等工作。唐华兴笑着说:“司机把机车当自己的脸面,每一个零部件、角落都要锃亮。”

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内燃机车“走马上任”,时速从80公里提到120公里。唐华兴告别了蒸汽机车的“烟熏火燎”。干净的驾驶室里,发动机轰鸣,司机和副司机靠打手势交换信号的同时,大嗓门喊话才能听见彼此的声音。

2008年,中国铁路迎来电力机车时代,工作环境越来越好。电力机车功率大,牵引力大,不用像内燃机车操心加油的问题。但电力机车时代春运客流激增,铁路部门增加客车开行密度,唐华兴变得更加忙碌,春节时很难与家人团聚。

进入“高铁时代”,45岁的唐华兴考取动车组列车驾驶证,再次“改枪换炮”开上动车组担当桂林至柳州区段值乘任务,运行时间约1小时。

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历程,唐华兴是幸福的也是自豪的,无论时代怎么样的变化,回家团圆的心是不会改变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