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铁路是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助力

2019-01-28 19: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 《关于推进城际铁路建设的通知》,提出依托国家干线铁路网,推进我省城际铁路建设。通知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即建设皖江、皖北地区城际铁路骨干项目,争取实现中心城市之间、中心城市至临近主要城镇的快速客运铁路联通,形成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快速铁路网。到2025年,全省城际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1月18日安徽日报)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对于任何一个经历过城市发展的人们来说,这句话都不会很陌生。比如说湖南株洲,因为时代背景,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和沪昆铁路在株洲交汇成为中国重要的“十字型”铁路枢纽。在经历过一系列机缘后演变成了湖南重要城市之一。可以说它是中国最典型的火车拉来的城市,现在拥有的这么多的地位和进步,基本上全是靠火车线路带来的。

而城际铁路作为铁路的升级版,更是能述说这种情况。现如今扩大城市之间的朋友圈成为了各个城市之间追求的主流存在。而一旦城际铁路进入城市,那也将会意味着加大各个城市之间的交流、改善居民出行环境、加强对外贸易的能力还有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相互协调。所以,城际铁路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而喻的。相对来说,城际铁路还能在各个城市之间对外发展上加上砝码,为其提供有利的竞争因素。

不过城际铁路虽然是城市化发展一项重大助力,但也不是绝对的。相对来说,影响城市化进程还有国家政策、区域经济、人才引进、居民就业、公共建设等各个方面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毕竟,经济基础才是决定上层建筑的关键点。不过,上层建筑又反作用于下层基础!两者间相辅相成,在相互协调中共同发展、也在相互合作中共同进步。这样,通过两者相互交错,城际铁路与城市之间才能形成一个为居民出行的良性循环。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对于正处于现代化发展的城市来说,城际铁路或多或少都是一种必不可缺的资源和助力。退一步讲,哪怕是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城际铁路也是一大助力。到最后,通过建设城际铁路而迈出城市化发展的脚步,想必对于各个城市来说会更加轻松。(唐思贤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