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桥一路”折射发展 牵动乡音

2019-01-25 18:2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早上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吃虾饺和凤爪,中午去深水埗露天集市淘宝贝,晚上搭乘中环扶手电梯饱览香港旧影……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正式启用,越来越多访港旅客在“一桥一铁”带动下,来港体验深度游。(1月24日央广网)

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进一步接驳内地与香港,根据最新数据,2018年前11个月内地访港旅客接近4600万人次,比2017年同期上升14.2%。的确,“一桥一铁”的联通带来的是民众便捷的出行生活,也再一次紧密了香港与内地交流与联系,最大化的实现了交通这一关键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应有效能和决定作用。

畅通行,带动出行热。香港作为“购物天堂”一直吸引着全国各地民众,但在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通车前,从香港的红磡站乘坐城际直通车到达广州东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时间。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之后,乘客便可以从西九龙总站直接乘坐高铁出发,而时间也从原先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47分钟。从不断攀升的内地访港人数我们不难发现,出行的需求依旧处于旺盛的状态,而便利的交通带来的不仅高速增长的旅客数量,在某种意义上更是直接实现了需求与供给的直接连接,有效助力了香港与内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协作与融合

深度游,折射民心悦。除了购物的需求外,香港有着诸如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星光大道等一系列旅游休闲娱乐设施,“一桥一铁”的开通运营也让内地民众有了更多出行放松的选择,不论是乘坐高铁还是选择自驾,交通的便利让一切变成了可能。据统计,在接受调查的1106名内地旅客中,90%受访旅客表示会再度访港。这是民心的选择,诸如“旧城中环”、深水埗、前身为中区警署建筑群的“大馆”等不少极具香港特色标志地点成为民众深度游玩的重点。这样的深度游,一方面可以为当地旅游产业带来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大大地增加两地民众的交流互动,在无形之中让两地民众在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实现了深度的融合,促进了香港民众与大陆民众情感。

可以说,“一桥一铁”不仅仅是现实中的大通道,更像是一条情感的纽带,连接着内地与香港。同样,香港作为一个“窗口城市”,通过“一桥一铁”的快速勾连也成为了内地更多城市与世界沟通的“沟通点”和“方便门”,交通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内地城市和香港有机会走在一起,在发展中对不同境遇与不同机会有更好的把握。

桥,寓意着纽带,也意味着机遇;路,寓意着远方,更代表着奔跑。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能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巨大突破,离不开各个民族的团结一心,更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奋斗。如今,日益富强的祖国给予了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对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说,我们要做的便是迎风飞翔、逐梦远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