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春运,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2019-01-23 14:5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子玥

新年伊始,又见春运

在这场汇融亲情、民情、国情,关乎民生、民意、民心的人口大迁徙活动中,每一位旅客既是评判春运服务质量的主考官,也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守护者。春运,不只是回家的路,也是检验公共文明、考验国人素质的一面镜子。

回眸过去的短短一载,往事却历历在目,本是温馨的旅途,却总有不法者冲击着人们的三观:年初扒车门事件让民众见识了“我的老公比法大”执念的可怕;诉诸媒体的“霸座”事件多达数十起,这股歪风邪气引发的“破窗效应”让民众义愤填膺;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车闹”事件警醒着我们避免“车厢内的冲突”;还有因飞机延误旅客进行打砸值机柜台辱骂工作人员来泄愤的“泼皮”行为……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如此“有言在先”的依法严惩,既带有一定的威慑,也是一种宣传。可以说,立法之意重不在惩,在于引导人们的正确行为。

如古人所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

每一件不文明事件的发生,都会形成一面“破窗”。人是群居的,效仿性极强,当我们手中有垃圾,看到地上有别的垃圾时,往往也会学着随手一扔,旁人亦有样学样,垃圾越积越多,“破窗效应”持续发酵。倘若见他人之过而不思己过,那么文明的墙壁就会经常“透风”。如若人人都能够视他人体验为自己体验,从自身做起,于小事着眼,于细微处改进,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遵守规矩、自我约束、相互谦让、彼此互助,那么,文明的“春意盎然”必将成为回家路上的绿化带,文明的 “花香”不仅留于手中,常伴己身,还能弥散开来,给他人带来温馨。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恶小而纵容。我们不仅需要提升自身文明程度与规则意识,更要对不文明者坚决说“不”!《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有法律法规和制度为我们撑腰,当身边出现恶意不守规则者、侵占他人利益者或是威胁民众出行安全者,我们也应该团结起来抵抗和制止,将安全隐患和歪风邪气扼杀于摇篮中。与滋事者就规则权益展开辩论那是最唯美的“霸道”,向闹事者飞起一脚是最酣畅淋漓的“野蛮”,在文明的道路上,我们乐于见到此种仗义执言的“路见不平一声吼”。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春运让我们聚集起来,温情款款;又让我们飞奔天涯,风尘仆仆。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守护者,让我们携手同心,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陋习,让守规矩、讲文明成为美好春运的广泛社会共识,齐唱文明旋律,让美德常驻心间,让温馨舒心洋溢在归途,让文明之光辉映前方道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平安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