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乘车喜提获得感,互联网+打造智慧春运

2019-01-23 09: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仲

1月21日起,广深城际铁路率先在全国铁路实现支付宝刷码乘车,旅客仅需3秒左右便可进站,相比过去买票、取票、现场核验身份证等进站环节,平均节省15分钟左右。(人民铁道报讯)

1月21日中国铁路全面进入“春运”模式,拉开了这场全球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移的序幕。

城际铁路公交化提升春运效率,支付宝扫码乘车喜提旅客获得感。刷支付宝是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再加上“刷脸”识别验证,通过双重验证,确保乘车旅客票证一致。支付宝首创的扫码乘车技术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在包括北上广在内的12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广泛应用,扫码过闸效率可达0.03秒每人,广深铁路是在这一成熟技术的基础在全路开扫码乘车之先河,让乘火车就像乘地铁一样成为可能。继长株潭城际铁路试点中铁E卡通后,广深城际铁路敢为人先,率先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京津城际、沪宁城际、广珠城际实现刷手机二维码扣款便捷乘车成为可能。经笔者在支付宝上开通“广深城际扫码通”实测仅用三分钟,非常便捷。

互联网加铁路打造智慧春运,“候补购票”助你回家。要问抢票软件哪家强,还属12306 APP先知。截至春运前夕,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3.83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20万张,12306网站日均售票1110.2万张,占总售票量的84.1%,由此可见网络售票、移动售票正以其便利性成为了旅客主要的购票方式。鉴于此移动App市场各种抢票软件此起彼伏,干扰正常客票秩序的同时已经危害到了无票旅客的切身利益,中国铁路面对客票市场乱象及时发力,选取春运期间部分能力紧张方向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避免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满足时,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铁路人性化服务让春运进出站、安检、接驳更畅通。继海南环岛高铁电子客票试点后,全路已全面推广实行电子客票服务,以电子客票替代纸质客票,身份证件作为乘车凭证。2019年300个车站实现旅客自助进站核验,近70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实行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大幅提高进站效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车站与地铁安检互认以减少重复旅客安检,今年春运长沙南站已实现高铁与地铁的“无缝对接”,春运换乘旅客再也不用大包小包二次过地铁安检,打通了旅客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

铁路部门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全力保障春运出行需求。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中国铁路不断优化完善路网结构提升运能,广深港香港段、江湛铁路、哈佳铁路、怀衡铁路等4683公里新线首次投入春运,其中410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全力助跑“复习号”,此外为应对春运运能紧张铁路部门加开临客,节前日开行列车4787对,每天提供运能942万,节后日开行旅客列车4860对,每天可提供运能964万,全力保障广大旅客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返乡返校的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