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唐云鹏:“动车小华佗”的三味良方

2019-01-22 11: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颖

唐云鹏,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于2006年成为第一代动车检修人,12年来,从零起步,苦学深研,攻克了动车运用检修领域一道道难关,指挥处置动车突发疑难故障3400多件,确保了动车运行安全和行车秩序,唐云鹏摸索总结的“五查五试诊断法”,被纳入动车运用检修故障诊断流程,成为机械师的“技术宝典”。同事们亲切的称他为“动车小华佗”。

成为动车小华佗,唐云鹏付出了不少的艰辛,医者有望闻问切,动车医者,不止要拥有过人的知识,还要善于思考、发现和创造。在这条从零开始的成才之路上,我认为有三味良方,不仅医车更能医人。

第一味良方是积累经验,在复兴号实验中速度传感器故障后大家束手无策时,唐云鹏根据经验判断是受信号干扰造成故障的可能性较大,最后经过信号测试发现问题所在,成功排除故障。这是唐云鹏大量的跟车试验、数据分析所累积的宝贵经验才能准确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对于广大铁路职工来说,许多职业都是熟练工种,需要长时间去反复练习,精益求精,积累经验。经验能让人少走弯路,我们可以吸收前人的经验,也将自己的经验与之结合,这样能在遭遇突发情况时不慌不忙成功应对。

第二味良方是善于发现,CRH5型动车组重联运行初期,后组车曾频繁发生断电失去动力,唐云鹏从风中飘荡的晾衣绳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喝茶的时候发现茶杯颜色随水温能变色,突然来了灵感,发明了“应用不可逆温度变色涂层监控动车走行部设备”的技术成果。科技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善于在生活中发现并思考,既能给解决问题打开思路,又能给人以灵感创造。而在铁路工作,严谨细致敏感是非常重要的,有着善于发现的眼睛,就能及时发现一些隐患,保障安全。亦或者是能给枯燥的生活带来一些乐趣,不知诸位是否发现列车在过岔时的声音像极了交响乐,是否发现受电弓与接触网相摩擦时如同烟花飞舞。

第三味良方是保持学习,唐云鹏为了学习动车技术,翻译了两千多个专业词汇,记了近百万字学习笔记,理清3万多条电路,掌握多项动车技术,这和他保持学习,刻苦钻研是分不开的。铁路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各项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设备的更新换代,离不开规章制度的不断修订,每一次的变化与革新,都需要重新学习,只有保持学习,才能不掉队,不被社会的浪潮所淘汰。青年职工更应如是,青年应保有高效的学习力,肯学肯做肯锻炼,同时不断积累经验,善于发现, 求真务实,敏感严谨,做新时代的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