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打折为“反向”团圆增添一份民生期待

2019-01-21 10:2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连云

2019年春运即将启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推出31趟列车折扣票,最低6.5折,以吸引旅客错峰出行,“反向”团圆。(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回家团聚,是中国世代相传的传统,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随着近年来“反向”团圆风生水起,过去春运一边倒的“单边流动”格局正被悄悄打破,不失为另一年味的体现。此次给“反向”团圆火车票打折,无疑是推动春运变迁的“点睛之笔”。

所谓“反向”团圆,就是年轻人把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为人们孝亲敬老和举家团圆又提供了一种地点与方式的选择。它带来的好处就是,一方面通过错开回乡高峰,让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用“逆行”方式团聚,既免去了抢票所带来的紧张程度,也是有意避开“民工潮”“学生潮”的一种灵活变通。另一方面,适时推出“反向春运”火车票打折的措施,减轻了公众回家的成本和负担。可以说,以价格调整引导旅客错峰出行,鼓励人们“逆潮”而动,起到削峰填谷作用,体现的是一种人性化考量。

笔者以为,铁路部门综合考虑区域、时段以及出行时间等因素,实行不同时段、不同幅度的折扣,乘客出行将会有更多的选项。从旅客角度来看,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打折车次来节约出行成本,如果时间和地点的约束性强,还可以选择降价幅度相对略低的车次满足自己的需求。实施线路票价打折无疑是吸引“反向”团圆的一种“催化剂”,在给热门车次降温、分散客流、填补空铁两运的运力空档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了运输供给的平衡。

不仅如此,通过“资源再利用”的经营模式,提高冷门车次的上座率,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长足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从而推动运输服务走向精准高效。

车票打折不仅为“反向”团圆增添一份民生期待,更标志着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让火车票价越来越适应社会资源的配置,满足旅客情感互动和精神慰藉的渴望,是铁路部门积极奔向市场化的表现,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