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浑身是宝的电子客票

2019-01-19 09:0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星暐

  自打客运列车开行以来纸质车票便一直是旅客朋友们乘坐列车的有效凭证。在售票窗口排长龙买票,往返于各个代售窗口买票也是很多人记忆里抹不去的回忆。更有的旅客遇到过高价买黄牛票,买假票那样的辛酸历史!那时候啊一张薄薄红色的火车票就是一段故事、一场战斗、一抹岁月的痕迹。

  如今随着祖国铁路的不断发展,旅客们的购票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在这个电子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似乎劳心又劳力的纸质车票有点慢慢跟不上高速成长的铁路的步伐。易于被仿造,被黄牛恶意囤积、易丢失、消耗人力物力、易折损等等都是纸质车票不可回避的短板。于是电子客票应运而生了,电子客票是什么呢?它就是承载着旅客乘车凭证、报销凭证、身份凭证等多重信息的电子数据。它不占用实体空间、承载信息量大、难于伪造、不可囤积,更为重要的是旅客有了它之后只需要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就可实现在线购买,仅仅凭借着一张身份证件便可以轻轻松松进站乘车。这种高效的出行方式可是当初纸质票据所不能比拟的。

  近日中国铁路部门就正在海南环岛高铁线路站点试点电子客票系统。在试行的效果看来旅客购票流程减少了很多,进出站由于电子数据承载了很多信息所以快捷了不少,再难看到有旅客焦头难额的在大件小件的行李中寻找车票的情形,也没有售票窗口那一望无际的排队长龙,更多的车站工作人员得以解放到其他更重要的岗位上,而不是一个闸道口两三个工作人员拿着票剪轮番检票了。在试点的车站看到的都是便捷快速和谐的进站画面。

  春节临近,回乡的号角响起!几亿人的大迁徙即将开始。面对日益增大的客流,面对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电子客票的产生可谓是画龙点睛之笔。它的出现完美的诠释了中国铁路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随着“浑身都是宝”的电子客票不断完善,相信未来的铁路出行会变得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高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