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岁一号”绿色通道的大心思与小细腻

2019-01-18 10:3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齐坤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吴佳潼 欧阳啸鸿)由广州发出的2019年首趟“年货”冷藏集装箱班列“百岁一号”今日上午9时抵达北京铁路局大红门站,这趟集装箱列车共装有247吨果蔬、冻海鲜产品,保鲜准时送达京津冀市场销售。

“百岁一号”自2013年12月11日首发至今,已累计开行146列,共运输生鲜货物2175吨。这条连接着广西和北京的绿色大通道,五年来源源不断的将广西百色本地的生鲜以及来自东盟国家的农产品送到京津冀地区人民的餐桌。

笔者认为,“百岁一号”品牌班列是铁路统筹运力资源服务于民的大手笔之作。一方面,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化,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铁路货运企业对运输市场的适应度越来越高。铁路货运企业敏锐嗅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动,他依托冷链运输的成熟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扩大运力供给,开通特色品牌班列,将南方的果蔬、海鲜产品快速完美的送到京津冀地区的销售市常“百岁一号”的稳定运行,让南方特色农产品销售突破了空间限制,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与此同时,来自温暖南方的优质果蔬缓解了北方冬季缺菜的现状,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这些卖相好又便宜的生鲜对稳定京津冀销售市场的果蔬价格也起到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百岁一号”品牌班列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利用百色是中国向东盟各国开放的前沿通道,将来自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运往北方,促进了中国同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百岁一号”绿色通道健康平稳运行的背后,是铁路货运企业在精打细算。2800公里全程冷链运输,进出核对一岗确认,手续一站式办理,卸车15分钟,北京城区范围配送4小时完成……铁路货运企业物流一揽子服务解决方案,让“百岁一号”品牌班列的运行更具时效性。铁路货运企业的精准服务细致入微,他将班列从开行前到卸车后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优化,特别是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与汽运部门快速接驳配送大大提升了铁路运输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百岁一号”品牌班列的成功只是铁路众多运输产品的一个缩影。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勇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更是强调铁路人将精准服务的服务理念贯彻到满足人民需求中去的每个工作细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