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增量也事关环保,知道不?

2019-01-18 10:2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开局良好、成效显著,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增运3.34亿吨,其中,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1.9亿吨,同比增长9.3%,增运2.72亿吨,超额完成全年增运2亿吨的目标任务。增加的货运量与公路完成同样货运量相比,可节省29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6万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1月16日中国青年网)

国家有号召,铁路有担当。新时代赋予新担当,新目标赋予新使命,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018年年初提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贯彻了中央部署、响应了时代呼唤、顺应了人民期盼。从2018年铁路运输的各项数据我们不难发现,铁路货物运输除了在围绕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以外,更是在丰富货运产品,突出供给侧改革上不断发力,通过完善一系列的服务措施,打通了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有效降低客户综合物流成本,实现了地区、港口、企业和铁路的多方共赢之局。

货运增量的“提速”绘就出一幅民众生活的幸福蓝图。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的重要指示精神,铁路部门制定并实施了《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货运增量”为履行使命的重要举措,用火车运输代替污染较大的公路运输,在切实提升铁路运量,发挥货物运输主力军的同时,也毅然承担起了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其应尽的责任。值得肯定的是,当许多货主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也减少了柴油货车使用,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空气质量。铁路货运凭借低成本、低排放、大运量等优势,在满足货主发货需求之际,进而也实现了为货运增量“提速加码”。

乘着改革的春风,铁路货运正在迎向春天。随着“公转铁”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高效率、低污染的铁路运输倍受青睐,挑起货物输送“大梁”的铁路企业主动施展作为,着力为国内物流业营造了优厚的发展环境,也让步入网络化时代的人民群众收获多多。这不仅让社会民众看到了铁路在助力国家运输业和“绿水青山”发展中的社会责任,铁路人更是用诚实劳动为货运增量“提速”描绘出宏伟蓝图,为推动经济、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树立起“绿色发展新时代”的生态信念。

同时,在确保运输增量和运输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更多的顾客。所以,在面对挑战时,铁路部门不仅要持续不断完善自身运输路网的建设,提升产品运输的服务质量,更不能忽略加强与公路运输的合作,缩短二次转运时间,提供门到门“一站式”服务,并“集中受理、优化装车”,实现市尝货源、车源等的一体化资源配置。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溯洄纵观,无论是建国以来支援全国建设,还是“一带一路”带动友邦经济,无论是国情所需、时代发展,还是行业优势,铁路都责无旁贷地承载重任,发挥了骨干和枢纽作用。由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铁路人将用智慧和力量全力以赴这嘲货运增量行动”攻坚战,努力实现货运增量任务目标,在推进新时代建设“绿水青山”的道路上,奋力拼搏,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