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腾飞的“基建狂魔”

2019-01-17 11:1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都局集团公司西昌车务段 杨城

近年来,随着祖国一系列大规模基础建设和超级工程的竣工,“基建狂魔”的称号不胫而走,我不知道国际友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态给中国取了这么一个外号,在看过《厉害了我的国》、《超级工程》和《腾飞的祖国》等作品后,我感到“基建狂魔”这四个字实至名归,这是对祖国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旷世杰作的肯定,也是伟大祖国腾飞的一个重要标志。

西成高铁贯通了阻隔中国西北与西南千年的秦岭天堑,让蜀道难成为历史;港珠澳大桥打破了两岸三地海洋的桎梏,将香港、澳门揽入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南水北调工程,解决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基建狂魔”的成绩不胜枚举。在为祖国取得的成绩而自豪的同时,我不禁在想,是什么成就了“基建狂魔”之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综合国力的长足发展,我们才有能力去完成一系列的超级工程。据统计,1978年我国GDP只有3645亿元,居世界第十位;2016年我国GDP达743585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稳居世界第二。习总书记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正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为中国的超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和科技支持。

强大的经济实力是成为“基建狂魔”的基础但绝不是全部,否则“基建狂魔”就该是GDP全球第一的美国了。基建工程,特别是施工难度巨大的基建工程往往是高投入低收益,这就决定了以盈利为目的资本不会大量的进行投入。得益于祖国优秀的社会制度,我们可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不计成本、不考虑收益,只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时,港珠澳大桥林鸣总工程师的一段话让我热血沸腾,他说:“过去的工程是有什么装备,设计什么方案,今天的工程,只要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有能力,制造一些专门的东西,能够干成1这是祖国综合国力的体现,更是祖国优秀社会制度的体现,我们可以集中全国之力去攻坚克难,去创造奇迹!

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伟大的工程是由一道道普通的工序构成的,也是由一名名普通的工人建成的。作为西昌车务段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也许我不能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一定会传承“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成昆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腾飞奉献一份力量。

最后,借用网友的一首诗向腾飞的“基建狂魔”致敬——

钢铁是我的骨骼

水泥是我的肌肉

石油是我的血液

高压电是我的神经

煤炭燃烧起我心中的火

把你们的钢,你们的煤,你们心中的火,给我!

我们一起,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