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崇尚“反向春运”的同时更应平衡“双向春运”

2019-01-16 17:3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春节临近,有关“反向春运”的话题再次升温。“反向春运”指的是年轻人春节不回家,而是将老家的父母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这种“反向团圆”的方式可谓是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一个“妙招”。

但其实这种“操作”早已有之,只是近年颇有流行之势,存在感陡然提高,甚至将这种“逆潮流”而动的行为与“新风尚”等词汇联系在了一起。

“反向春运”之所以备受崇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是因为其背后有着诸多的驱动力量。这种反其道而行的行为体现了一种大智慧,在春运大潮里,既避免了“一票难求”的尴尬,也躲过了“人挤人”的归途,甚至可以享受到难以想象的“白菜价”,还给一遇佳节便上演“空城计”的大城市增添了人气。

因此,“反向春运”更被称为是对传统过年方式的一种“解构”,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但凡事都是一把“双刃剑”,“反向春运”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同样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

首先,“反向春运”虽然可以让小家团聚,但因远离家乡,却会在情感上渐渐淡化对故乡的感情。其次,存在老人的旅途安全问题,老人身体硬朗时,“反向春运”或许算不得难事,但随着他们的年龄渐长,长途跋涉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最后,在大量基层服务人员返乡之后,城市的运转在逢年过节时并不算十分流畅,各大城市并没有做好充足的服务准备。

所以,“反向春运”有利也有弊,虽然从过去的单向流动,到现在的双向并行,“反向春运”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但无论是正向选择还是反向选择,都应平衡好“双向春运”之间的关系,避免“一边倒”现象。

平衡“双向春运”需要消除正向与反向之分,让“双向”变得畅通。因此,这不仅需要消除城乡之间现有的差距,也需要配齐各种服务措施,比如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不仅应该提供好“正向春运”的运力需求,同时也要做好给老人们“反向春运”的服务措施,只有不断铺展铁路大动脉,提升运输力量、提高服务质量,才能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们想正着走就能正着走,想反着走就能反着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