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热度“势不可挡”

2019-01-16 10:1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文

据统计,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长9.4%。“其中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13086.9万人,平均客座率78.8%,较高铁列车平均客座率高出4.2个百分点。(1-3 环球网)

从报道上看到,2018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7亿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里程超2.9万公里。2019年将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为3200公里。回顾2018年铁路发展,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

一是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创历史新高,乘坐高铁的旅客呈不断攀升的趋势,说明国民经济水平、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虽然高铁票价相较于普通列车略高一些,但人们还是会首选高铁出行,足以说明多数人的经济条件已经能够实现对出行舒适度的需求。

二是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说明铁路已成为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交通工具。铁路不断升级的优质服务是一道亮丽的光彩,今年铁路方面在12306网站启动了“候补购票”的新功能,成为了春运人口流动大时期,旅客抢购不到返程火车票的福音。自主选座、刷脸进站、网上订餐等层出不穷的服务,优化服务理念和模式,有效提升了客运服务工作质量,努力满足旅客乘车需求,提升了民众对铁路的认同度。

三是“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13086.9万人,平均客座率78.8%。说明创新发展才是提高人民福祉的根本。高铁拉动了经济发展,缩短了出行时间,增加了地区间的交流,对提升民众幸福指数起到了促进作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一个国家的实力体现。“复兴号”采用了大量现代高科技,在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以及环保等性能有了很大提升,可以说,是创新让高铁提升了民众出行的舒适感、幸福感。

笔者相信,高铁热度体现的正是铁路庞大的组织运输能力,被旅客认可的铁路服务能力,更是祖国不断强大发展的强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