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资北运,为北方寒冬增添一丝生机

2019-01-16 10: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段建辉

1月14日上午9点,满载春运生鲜年货的首趟冷藏集装箱班列顺利抵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大红门站。将247吨受北方百姓喜爱的果蔬、冻海鲜产品,保鲜准时送达市场销售。据了解,该趟班列由广西发往北京的特许冷藏集装箱班列,每列由25个、45英尺冷藏集装箱组成,全程采用冷链运输模式,运输历程2800公里,于2013年12月11日首发,成为我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果蔬绿色通道。(央视网)

隆冬到来时,百花即已绝。冬天一个万物凋谢的季节,作为一名北方人,每到冬天往往只能吃窖藏在地窖里的蔬菜水果,很难得吃上新鲜的蔬菜水果,而想吃上新鲜的大棚蔬菜水果往往比平时价格高出一大截,这对于现在追求健康的人们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苦恼!

古人云:地大物博是我华夏民族的优势。也许你在北方的寒风冻得瑟瑟发抖,而我却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也许你冬天在北方难以吃到的新鲜蔬菜水果,而它却在南方里艳阳里“风华正茂”。

南方独特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应蔬菜水果生长,往往每年都是大丰收。而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实、回乡自主创业的不断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在自己的家乡种上了特色的蔬菜水果,南方的蔬菜水果也出现泛滥成灾的趋势。蔬菜水果的不断堆积、收购价格的低廉、种植成本的提升,势必会影响当地种植户的经济收益,影响当地市场的稳定。而随着铁路部门冷运专列的开通,在南方蔬菜水果丰收之际,通过先进的冷藏技术将新鲜的蔬菜水果运往寒冷的北方,不仅弥补了北方冬天新鲜蔬菜水果的缺乏,也大大提高了南方种植户的经济收益,帮助了他们脱贫、致富之路。同时,铁路部门不断针对运输市场需求,优化运输产品种类,提升服务品质,更以绿色、优价、快速的服务惠及百姓民生。而通过南资北运,也让北方人们在万物凋谢的寒冬看到了春天的生机勃勃。

冷藏集装箱班列的开行不仅有效降低了京津冀区域部分果蔬、冻海鲜产品的供应价格,也促进了南方山区的扶贫工作的开展,更是国家进一步落实扶贫工作善后的一个小小缩影、是北方寒冷冬天的一缕阳光。(文:段建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