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停车”三小时的秘密

2019-01-16 10: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黄天翼

据《新湖南》报道,今晨五时起,京广线新开铺车站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120余名干部职工在气温1摄氏度的蒙蒙细雨下对新开铺站计算机连锁设备进行了长达230分钟的全面改造施工。

长沙电务段段长张志斌介绍道 :此次微机升级,站内所有信号设备将拆旧换新,是本段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设备改造。系统升级期间,京广线线部分客货列车通行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长沙电务段结合行车情况,将升级施工时间安排在早上六点到上午十点之间,力求最小程度的影响行车。升级后系统将更加安全稳定,能有效提升行车效率,缓解春运期间京广线运输压力。

这外界看来普普通通的一次设备升级,对于电务工作人员来说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攻坚战。

首先,要战胜时间。四小时不到的施工时间看上去挺长,但对大规模的改造施工来说还是捉襟见肘,这期间,需要拆除旧信号机,安装新升级的设备,还需要对安装好的设备进行系统调试,实时测试,并通过施工人员获取足够的反馈信息,以确保新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其次,要战胜恶劣天气,南方1摄氏度的清晨堪比魔法攻击,难以抵抗,电务一线工作人员的手在风中冻的瑟瑟发抖,却仍要进行精细的操作,无论是电缆对接,还是电路修改对工作精度要求相当高,更别提蒙蒙细雨对用电设备的干扰了。

最重要的是,在紧迫时间和恶劣天气的夹击下,确保升级工作的完成质量。计算机连锁信号设备相当于机车的五官,能让机车看得见,听得清,对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能有效提升行车效率,缩短机车运行间隔,缓解京广线运输压力。铁路设备一旦和安全相关,就必定容不得半点马虎,而相对精密的信号设备,更是应该细之又细,从拆除、安装、到测试、运行,每一步都要求精细再精细,严格再严格。

然而,由于设备大规模改造的需要,难免对行车造成一定的影响,改造期间,新开铺车站分时段关闭了侧线和正线区间,致使部分列车临时停车,有些不知情的旅客误认为是列车“晚点”而颇有怨言,殊不知,你们在温暖的车厢里等待列车启动的时间里,百余名电务人,正在寒风细雨中,争分夺秒的攻坚,为了你的旅途多一分安全与便利,他们甘愿付出十分的努力。

最后,在长沙电务段干部职工的同心协力下,施工改造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圆满结束。所有人清理装具,撤离轨道后,调度员有条不紊的开放线路,寒风未散,冷雨不歇,机车轰鸣而过,仿佛为一众面带微笑的电务人奏响了赞歌…(文:黄天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