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情怀寄予绿皮火车

2019-01-13 21: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一种车型,一份记忆;一款涂装,一番体验。如果说铁路巨变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面镜子,机车车辆升级则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时间一点点的在逝去,世界在不断的先前进步。时代在改变,生活中的物件也在改变,带走的则是我们的的青春与回忆。

在铁路刚开始发展的时代,出远门想到的则是绿皮火车。随着国家的发展,火车也在更新换代,从原来的蒸汽汽车到现在的复兴号,在感叹社会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当初的那种时代感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个世纪80年代,蒸汽机车渐渐隐退,内燃机车成为主力担当。不管是老铁路职工,还是“70后”“80后”火车迷,都懂得这样一句话:“哪里有铁路,哪里就有东风4。”再从国产电力机车研制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引进到出口的精彩飞跃,见证了中国铁路推进绿色智能交通的进化历程。

中国铁路在不断发展,为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工作理念和时代追求,铁路人一直都在不懈努力,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铁路交流传动机车技术体系和产品系列。

通过一代代的努力,火车的更新换代更是见证了铁路人的青春与努力。各种老式火车的消失带走的也是老铁路人的时代往事,这一笔时代财富将会在永存在每一位铁路人的心中。

时代在进步,在感情却是一点点的在沉淀。

对旅客来说,车厢几乎构成了对于火车的全部记忆。中国铁路客车军绿色是它们的标志色,直到今天人们仍习惯称之为“绿皮车”。车厢里,锅炉、电风扇、皮质座椅是经典配置。以前绿皮车承担着则是每个外出者的乡愁,见到绿皮火车触动的则是那颗思乡的心。希望国家能够保留一部分绿皮火车,让时代情怀不要随着时间所流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