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复兴号:让家国记忆与时代创新无缝对接

2019-01-11 13:2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1月8日下午3点45分,重庆北站北广场,由兰州开往重庆北的D754次动车组列车驶入站台。这是西北首趟来到重庆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也因“国槐绿”这一特别的涂装颜色,它被网友们称之为“绿巨人”。(1月9日 光明网)

说起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巨变,高铁无疑最具代表性。新诞生的“绿巨人”动车组,外观以国槐绿为底色,以黄色为色带,继承了传统绿皮车的元素,从“绿皮车”到“绿巨人”,颜值不断改观,设施不断完善,不变的绿色“外衣”,将国人对绿皮车的记忆瞬间定格为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印记。

不变的“外衣”,见证中国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一方面,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采用动力分散动车组优化设计,流线型外形,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尾部两端,“前拉后推”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这意味着“慢线路”也将进入动车时代。另一方面,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不仅操作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现有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崭新的“动能”,为中西部发展添足新的马力。兰渝线动车组列车正式运行后,兰州至重庆的列车运行速度提高近一倍,大大缩短了西南、西北的时空距离,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交通发展辉煌历程,饱含了中国故事把古老的中国讲述得生机勃勃,带动沿线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高山草甸、戈壁峻岭与复兴号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瑰丽图景。高铁不仅仅是人们往返于起点和终点之间的交通工具,在复兴号家族吐故纳新、羽化成蝶的同时,我们应期待铁路部门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列车和线路,让“中国风”与铁路发展无缝对接,更能形成与时代相匹配的高铁文化,助力“走出去”的中国制造更自信。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今“复兴号”家族又添新丁,不仅集中展现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创新发展成果,更留下时代发展的家国记忆,我笔者相信,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中国铁路必将以奋进者的姿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继续满足人民对出行的需求,踏浪新的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