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开跑兰渝线,掀铁路提速提质新篇章

2019-01-10 10:5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8日8时55分,随着发车号响,D754次“复兴号”CR200J动车组列车缓缓启动,驶出兰州站,向重庆出发。这列“绿巨人”的开行,标志着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跑兰渝线。(1月9日新华网)

徐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的兰渝线,让兰州到重庆不再绕行,是连接我国西北西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而今,因为“绿巨人”的到来,这条线路又掀开了提速提质的新篇章。

“复兴号”为兰渝线驶摁下“快进键”。这条全长886公里的铁路,是一条脱贫线、扶贫线。动车开行,为这条线路又带来了提速升级。兰州至重庆,普速列车需要12个小时左右,动车仅6小时59分钟就能到达,节约了近5个小时。动车开行,让这一条纵贯南北的“黄金通道”抢搭高铁快车,大大缩短了西南、西北时空距离,带动沿线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在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复兴号”助推铁路服务再上新台阶。“绿巨人”CR200J型复兴号列车担当,最高时速160公里,共有9节车厢。车厢内,干净卫生的餐吧、美味可口的佳肴、自带USB接口的插座、整洁的座椅、精致的盥洗设施。全新的“复兴号”动车组又一次实力圈粉,以“中国标准”为普速铁路提质,让普速出行的旅客也享有了高铁出行的舒适与便利。

“复兴号”吹响铁路全面提速提质的号角。“绿巨人”开跑兰渝线,不仅仅是一条线的提质。1月5日,“绿巨人”才首秀昆明至蒙自铁路,短短几天之后,又于兰渝线开跑。可以想见,“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的“绿巨人”,有着更宽广的扩容空间。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可以想见,“绿巨人”开跑,为普速铁路带来全面提速的契机,将可让更多地区、更多人民享有“复兴号”出行的幸福。

“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新一代“复兴号”,彰显中国铁路精益求精的科技精神,也彰显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雄厚实力。在既有350时速“复兴号”的基础上,“绿巨人”的到来,为普速铁路“量体裁衣”,朝着“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断迈进,进一步发挥交通扶贫的作用,也辐射出了更宽广的“高铁幸福”。

据悉,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充分发挥复兴号品牌优势。可以想见,随着“复兴号”不断上新,多彩的“复兴号”必进以“铁路先行”的担当,进一步为美好生活添彩,为“交通强国”注入新的动能。(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