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梦前行 铁路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石

2019-01-09 10:5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月2日至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铁路重点工作,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着近年来高速铁路的发展,铁路建设成果颇丰。中国铁路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第一让铁路事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铁路有着特殊的意义。铁路是人们生活方式和集体记忆的一部分。对很多人而言,铁路的这一头是家乡,那一头则是梦想,是很多人的骄傲和自豪,是国家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服务强国战略。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过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铁路改革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铁路改革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许许多多铁路人肩上的历史使命,让铁路人持续服务强国战略的根本动力。

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推动经济效益。进年来,客货运双双大幅增长。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加2.9亿人、增长9.4%;国家铁路完成33.17亿人,同比增加2.78亿人、增长9.2%,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同比增长16.8%。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运3.34亿吨、增长9.1%;国家铁路完成31.9亿吨,同比增运2.72亿吨、增长9.3%。这一组组的数据和铁路部门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紧密相关的,使得经营效益迈上新台阶。

提升服务品质、精准扶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坚守公益慢火车,坚守铁路企业责任。增开或优化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慢火车是让铁路部门在服务群众出行及脱贫攻坚路上走出的新路子,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主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

坚持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欧、中俄等班列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沿线地区的经贸关系,也调动起了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平等互利的特点,将已有的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了起来,所经之处,其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越来越强,重新焕发“丝绸之路”的能量。

中国铁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