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汕头动车站正式通车!特区列车,驶向未来

2019-01-08 12:5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锦珍

2018年12月30日,对于许多汕头人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广铁集团宣布,广梅汕铁路龙湖南至汕头段增建第二线及厦深联络线顺利通过了安全评估,该项目正式达到了通车条件。原汕头火车站按照高铁站标准完成了改造升级,并将在未来同时承担汕头地区核心动车站的重要职能。

从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4日,汕头站将每天临时开通三对动车组,用于运乘往返于汕头至广州、深圳等地的旅客,厦深联络线路的开通,对许多汕头人来说意义深远。这意味着550万的汕头人今后不必再花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从汕头赶往潮州沙溪的“潮汕站”搭乘高铁与动车了;他们不必再起早贪黑地掐点计时,只为赶上那一趟好不容易才买到的动车了;他们也不必再为凌晨抵达家乡后,还在为如何换乘另一趟交通工具回到汕头市区而苦恼不已了。本次联络线路的开通,将使550万汕头人甚至更多的旅客,能够在汕头中心区顺利乘坐动车,2.5小时直达“深圳北”,3.5小时直达“广州东”不再是奢望。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的”,汕头人民心心念念的“汕头站”,也经历了多年的修建与升级,才有了今日的全貌。从2008年,厦深铁路广东段便开始动工,彼时的汕头站,只是其中的一个规划站点,而这一规划最终的落地执行,一晃就过了10年。到了2018年的9月,厦深铁路中直通汕头站的厦深联络线,全面完成了铺轨工序,并顺利打通了全线。当地的人们欢欣鼓舞,期盼正式通车那天的到来。到了2018年11月份,对汕头火车站的改造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站台大楼全面翻新,而内部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部按照高铁站的标准来进行改造升级。经过一番全面修葺之后,汕头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层实现了大规模的优化与拓宽,候车面积完成了质的提升,由原来的2000多平方米增加到3000多平方米。大厅的吊顶全面翻新,所有的灯光系统实现了升级换代,卫生设施、消防系统以及监控系统也都完成了迭代升级。这是真正的“高铁站标准”,也反映着“汕头站”在未来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地位。

2019年1月5日,“汕头站”将正式纳入全国铁路版图,届时,广州局集团将增开动车组旅客列车31.5对,整个广东境内增加的动车组列车为4.5对,整个广东的高铁运输能力将会比以往提升14%,这是属于汕头的新起点,它等候了多年,只为在最合适的时机,重新绽放属于特区的荣光,而汕头动车站将带着所有人的期盼与向往,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