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年春运事常在,春运年年事不同

2019-01-07 08: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中国人民对春节有着特殊的情节,春运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件大事情,随着2019年春运的日益临近,为了提前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铁路车辆部门主动作为,采取多项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运力,出台多项措施方便售票,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票买、买票方便。今年春运起止时间是从2019年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19年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共计40天。

近年来,铁路部门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出发点,以人民利益为上,一个又一个的惠民政策应声落地,直接“砸到”百姓的心坎里。从排队买票到自动售票机、网上购票,从普通客车到动车、高铁、高铁动卧;从运输大单货物到快递零散小件、刷卡乘车、自驾游汽车托运、延长售票期、“变更到站”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在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中,新增微信通知方式,便于乘客及时了解乘车情况,更加快速的掌握乘车信息。 铁路“接续换乘”功能,对于需要中途转车的乘客无疑是最优选择。这些都有效缓解了春运“回家难”的问题,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今年春运又有了新的举措,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推出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创新售票服务方式,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的一项积极探索;也是在2019年春运即将来临、旅客购票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服务,目的是让旅客购票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此外, 该负责人强调,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进一步创新了铁路售票服务方式,有助于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同时可以通过对候补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加开列车。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候补购票服务具体流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查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