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股份制改造为铁路的发展积蓄力量

2019-01-07 00: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1月2日,铁路总公司召开工作会议,宣布推出股份制改造。官方消息如下: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认真贯彻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铁道网)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滚滚推进,顺者昌,逆者亡。从2018年铁总公司制改革,到铁总更名为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再到如今铁总提出股份制改革,这些都是体现铁总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国企改革的号召,主动接受市场的挑战,落实政企分开,运用市场这根杠杆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总大刀阔斧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股份制改革进行到底,必然为铁路的发展积蓄更多的力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改革,铁路发展就如同一潭死水,不可能焕发蓬勃生机。在战场上,万马齐喑究可哀,没有士气,又怎么能够打胜仗?只有一群嗷嗷叫的狼才能够无往不胜,战无不克。铁路改革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铁路改革尽管动了少数人的“奶酪”,却让大多数能够分享铁路改革释放的一系列红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铁路改革是好是坏,用一组数据来说话,是最具说服力的。2018年铁路运输总收入7720亿元,同比增收759亿元,增长10.9%,非运输业务营收3522亿元,同比增长19.6%,综合创效405亿元,同比增长41.6%…这些数据充分说明铁路改革为铁路发展带来更强劲的动能,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改革,铁路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铁路实行股份制改革,让民营资本参与铁路发展,是互利互惠互赢之举。民营企业在技术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而铁路拥有庞大的路网、稳定的客户群,双方展开合作,优势互补,能够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产生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铁路享有更好的声誉。“高铁订餐、高铁+共享汽车、电子客票”等,都是“跨界合作”的成果。技术变革为出行带来了诸多便捷,温馨、平安出行的愿景正在变为美好的现实,铁路服务为更多人所称赞。所以说,铁路股份制改革盘活铁路这盘棋局,让铁路内部时刻保持危机感,彻底摆脱国企“大锅饭”的等靠要思想,也使得更多人意识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生存法则,提升铁路服务才是王道。唯有如此,铁路发展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才能真正实现交通强固的铁路梦。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铁总实行股份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深水区”,意味着啃钢牙、涉险滩。一招不慎,满盘皆输。铁总还需通盘考虑,再三思量,如何推进股份制改革,确保改革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光响雷不下雨”。

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乘风破浪,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前方就是幸福的彼岸。未来铁路股份制还需要我们跋山涉水、攻坚克难,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跑出好成绩,为人民谋求更多的福祉。(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