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法律惩戒不文明是确保平安归家的良药

2019-01-06 11: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1月4日中宏网)

法无规定不可为,法无禁止即自由,凡是法律没有规定的,作为执法者都不能做出行政处罚,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作为老百姓做了都不是违法的。

春运,大家都有一颗归心似箭的心,哪怕路途再遥远,途中再曲折,也阻挡不了游子归乡故里的心,然而每年的春运,总会出现扰乱出行秩序,影响行车安全的事情。例如,公交车上乘客与司机勇夺方向盘,过安检时旅客与安检员撕扯打闹阻碍执法,高铁上乘客阻挡车门致使列车晚点,旅客肆意占座谩骂与乘警发生冲突,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都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确定。

有法才有依据,执法才能硬气,以往霸座、车闹等不文明行为并未被列入法律条文,执法者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多以劝说为主,用道德进行约束,但效果却不明显,造成了网民们普遍认为执法者懦弱的情况,而《意见》的联合发布,可以说给执法者整治不文明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执法才能严格。

损害个人利益是小,危害公共安全是大,人们为了一己之私往往会做出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像“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都是消费者为达到目的通过非法手段进行维权的行为,这些行为暴漏了当下人们在乘车时没有公共安全意识,不懂法,不守法的短板。

春运返程高峰日益逼近,相关部门在提早准备,早抓落实,规范出行秩序,强化执法力度的同时,也需要补足人们对于法律知识的短板,通过LED屏幕,站内宣传等手段滚动播出新规,及时提醒旅客,防范于未然。而作为旅客,我们回家的同时也不能一味的只关心自己的出行,而忽视了乘车的公共秩序,要规范我们自己的行为,遇事要心平气和,别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做出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毕竟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惩戒闹剧正当时,归家旅途需平安,有法律做先锋,执法者敢于执法,多部门联合把控,我们归家的路便会少一份烦恼,多一份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